首頁 要聞 綜合

強颱璨樹陸警發布 12日暴風圈籠罩全臺

強颱璨樹逐漸靠近臺灣,中央氣象局已在10日下午5時30分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中央氣象局提供)
強颱璨樹逐漸靠近臺灣,中央氣象局已在10日下午5時30分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強颱璨樹逐漸靠近臺灣,中央氣象局已在10日17時30分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臺東、恆春半島、屏東被列入陸上警戒範圍。氣象局預測,11、12日最靠近臺灣,11日時風雨漸強、12日暴風圈將籠罩全臺,近中心有12級以上強風,各地應防強風豪雨,低窪地區提防淹水。臺東縣宣布綠島、蘭嶼11日停止上班、上課。

根據氣象局10日20時最新觀測資料顯示,璨樹颱風中心位置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41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8公尺(約每小時209公里),7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

粉絲專頁「天氣風險 WeatherRisk」也在臉書上撰文指出,目前位在呂宋島東側外海的璨樹颱風,不論從衛星雲圖、風場分析上,型態都非常完整。清晰的風眼與渾厚的對流雲系絲毫沒有拖泥帶水,這是一顆非常強的颱風。在颱風的眼牆周圍,閃電偵測網也看到許多密集的閃電訊號,這是非常強的颱風才有的特徵。

氣象局預測,11日(週六)颱風暴風半徑逐漸接近,風勢、風浪將明顯增強、增大,而到12日(週日)暴風圈將籠罩全臺,各地方浪大,民眾應避免往海邊移動。

依據路徑預報圖來看,氣象局表示,目前預估通過東方近海路徑機率較高,10日深夜外圍環流將影響臺灣,雨勢到了11日會越來越顯著,雨勢偏向東半側與恆春半島,11日的下半天雨勢會越來越明顯,其他地方天氣還是相對穩定,以午後零星降雨為主,但入夜之後雨勢會越來越明顯。

氣象局表示,到了週日暴風圈將籠罩全臺,全臺雨勢都不穩定,各地都可能出現陣雨或雷雨,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地區,及南部跟東南部山區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北部、東北部、東半部可能會有豪雨等級以上雨勢出現,請民眾嚴加戒備。

氣象局總結,11日風雨漸強、12日暴風圈籠罩全臺時風強雨驟,目前璨樹還是強烈颱風,而靠近臺灣時,預期進入巴士海峽後,會受到臺灣地形影響,強度逐漸減弱,強度可能會慢慢減弱至中度颱風等級,但路徑及時間都會造成不同影響,因此仍有不確定性。

強颱璨樹來襲 蘇花等10條公路不排除預警封路

因應氣象局已發布璨樹颱風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公路總局應變中心亦同步提升一級開設,公路總局將視風雨狀況逐級提升警戒作業,可能實施管制路段,包括臺8線中橫公路東段、臺9及臺9丁線蘇花公路、臺9及臺9戊線南迴公路、臺11線海岸公路、臺20線南橫公路、臺23線東富公路、臺24線德文~霧臺路段、臺26線屏鵝公路、臺27線茂林~六龜路段,以及臺29線五里埔~那瑪夏路段,但實際作為仍依即時氣象情資決策後發布,並現場機動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