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總統文化獎 李安獲文化耕耘獎

文總公布第11屆總統文化獎得獎名單,屢奪國際獎項的電影導演李安獲得文化耕耘獎。(陳柏州/大紀元)
文總公布第11屆總統文化獎得獎名單,屢奪國際獎項的電影導演李安獲得文化耕耘獎。(陳柏州/大紀元)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第11屆總統文化獎10日公布得主,導演李安獲頒「文化耕耘獎」。李安透過助理表示,「不敢說有什麼耕耘,文化本是自然而悠久的事情,很高興成為她的一部分,感謝中華文化總會肯定,我會繼續努力。」

文化總會10日公布第11屆總統文化獎得獎名單:「文化耕耘獎」李安導演;「在地希望獎」社團法人臺灣千里步道協會;「人道奉獻獎」陳榮基醫師;「青年創意獎」HRC舞蹈工作室創辦人陳柏均;「社會改革獎」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文總指出,「總統文化獎」自2001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評選出足以代表臺灣價值表率的個人或團體。今年獲獎者除了在所屬領域深耕已久,也積極投入國際交流,創造臺灣與世界接軌的機會,具體完美詮釋本屆「閃耀世界,自由之光」精神。

文化總會表示,本屆總統文化獎的「文化耕耘獎」得主李安導演,是史上首位也是目前唯一於奧斯卡獎、英國電影學院獎及金球獎三大世界性電影獎皆榮獲最佳導演獎殊榮的華人導演。李安曾說:「我以作為臺灣的電影人為榮,我以代表臺灣為榮。」其言行令人敬佩、動容。李安以臺灣人內斂、謙遜、堅實的生命氣質,挑戰世界的前端思考,在表現人文哲思與數位科技的完美結合,也是當今臺灣所追求價值目標的表徵。

文總引用李安所說的那句話,出自2013年李安執導的電影《色,戒》拿下第44屆金馬獎七項大獎,當年他也獲得臺灣傑出電影工作者。他上臺致詞:「我拿這個獎真的是心裡很感動,它對我很有意義,因為我以作為臺灣的電影人為榮,我以代表臺灣為榮。」

李安出生在屏東縣潮州鎮,在臺灣出生、長大,從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持續進修。

李安的電影《囍宴》、《飲食男女》、《理性與感性》、《臥虎藏龍》、《少年pi的奇幻漂流》等作品,分別問鼎奧斯卡、柏林影展金熊獎、金球獎、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等。李安曾兩度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導演獎,並獲頒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 Awards)「終身成就獎」首位華人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