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日自民黨總裁選舉 河野呼聲最高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最新民調顯示,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被最多受訪者認為「最適合擔任自民黨總裁」;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及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則分居第二名及第三名。

自民黨總裁選舉預計9月17日公告、29日投開票。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菅義偉表明不爭取連任後,至今已有三人表態參選,包括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及河野太郎;石破茂仍在考量是否參選。

該調查提供十名人選,這項於9月9日到11日進行的調查顯示,27%受訪者認為河野最適合擔任自民黨總裁;石破以17%排名第二、岸田以14%名列第三。受到前首相安倍晉三力挺的高市,以7%排名第五。

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在民調中以10%排名第四;至於另一名有意參選的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則以2%支持率排名第七。

如果將受訪者縮小到僅限自民黨支持者的話,岸田排名升高到第二名,石破則掉到第三名。如果僅看無黨派傾向的受訪者,河野仍以22%高居首位,第二名的石破獲16%受訪者支持;岸田獲9%受訪者支持、高市獲4%受訪者支持。

自民黨目前擁有383席國會議員,加上同額的383張黨員票,總計這次總裁選舉總票數為766票,384票為過半數。如果沒有一位候選人能在第一輪投票拿下過半數選票,將由得票數前兩名的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

該民調針對日本18歲以上男女隨機進行電訪(含行動電話),共得到984人回答,回答率約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