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力小卻不跪舔 立陶宛骨牌效應翻轉歐盟

圖為2019年8月23日,立陶宛民眾聚集在首都維爾紐斯,組成「香港之路」聲援香港民眾。(Petras Maluka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8月23日,立陶宛民眾聚集在首都維爾紐斯,組成「香港之路」聲援香港民眾。(Petras Malukas/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旻洲
歐洲近期不僅對中立場轉為強硬,在聲援臺灣的力度也在持續加大。而中東歐國家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和波蘭,也相繼於6月底到9月之間宣布捐贈臺灣疫苗。其中又以立陶宛展現的立場最為堅定,可說是翻轉歐盟對中共立場第一張倒下的多米諾(Dominoes)骨牌。

人口近300萬的立陶宛,國土面積僅約為臺灣的1.8倍,今年7月宣布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這也是歐洲首個以臺灣為名設立的外館,此舉引發中共召回大使、經濟制裁等報復手段。

不過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仍表示,立陶宛將捍衛民主、法治等原則,不會在與中共等國家的爭端上退讓,堅持主權獨立國家有權自行決定與哪一個國家或地區發展經濟、文化關係。

立陶宛的決定,也突破了歐盟以往的外交「紅線」。歐洲議會逾60位議員除了聲援立陶宛、反對中共霸凌之外,也強調臺灣在國際社會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歐洲議會近日更提出「歐盟-臺灣關係與合作議案」草案,提議將歐盟派駐臺灣的官方機構正名為「歐盟駐臺灣辦事處」,鼓勵成員國與臺灣強化交流,並敦促中共停止破壞臺海穩定等。

對於歐洲持續強化挺臺力道,國人在喜出望外之際,也納悶歐盟的態度為何轉向?而且過去與臺灣並沒有特別「深交」的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和波蘭,為何會突然這麼友臺?

因為曾深受其害 所以堅決說不

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自己曾前往波蘭參與當地的學術研討會,會談中,東歐學界除了對中共「一帶一路」表達擔憂,也對臺灣遭受中共的打壓與脅迫,表達敬意與「感同深受」。

他表示,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馬奇頓和波蘭,過去都曾經遭受蘇共的凌虐與統治,當地人民對這段歷史非常深惡痛絕,當聽到臺灣的遭遇與處境時,他們都很能理解,甚至認為中共壓迫臺灣的做法,會讓自己曾被霸凌、欺負的歷史記憶湧現。

他說,對於土地不大、人口不多的臺灣,竟能對抗擁有14億人口的中共,甚至能讓對方氣的跳腳,特別是臺灣的科技實力與晶片製造能力,能在全球重要產業鏈中,擔任如此重要的戰略位置,戰略影響力之大,讓這些東歐國家感到佩服與認同。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接受《大紀元》採訪時也表示,自己曾參加多場與東歐學者的視訊會談,學界也提到深受共產黨體制迫害的過往,如今社會落實民主之後,更能認清共產黨的危害,所以面對中共的威逼利誘,才會不為所動。

他在會談中也發現,臺灣當前飽受中共假訊息、混合戰的危害,竟與東歐遭受俄羅斯的攻擊幾乎一模一樣;推測中共對臺的做法,應該是學習俄羅斯的混合戰。

立陶宛為翻轉歐盟第一張骨牌

余宗基認為,當前歐洲接連展現強烈的「反共」立場,與立陶宛強硬表態有很大關係。他表示,立陶宛為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這三個國家面對強權壓迫時,一向立場一致、團結對外;而歐盟成員雖然有「27+1」個國家,各自有不同的利益與立場,但面對外部衝突與矛盾時,也有團結對外的傳統,認為如此才能在國際政治舞臺上扮演關鍵角色。

他表示,中共自己以為國力強大,對立陶宛展現強硬姿態,以為隨便欺負小國,會讓所有歐盟國家感到畏懼,沒想到卻反而激起歐盟的強烈反彈,歐洲各國隨即整合內部,聯合起來反對中共的霸凌。

余宗基進一步表示,除了上述原因,歐美各國之所以會全面對中共反感,是因為面對國際針對武漢肺炎(中共病毒)溯源與究責的聲浪,中共卻選擇毀跡滅證、阻礙國際調查與展現「戰狼外交」立場,其本質就是「拳頭大就是真理」,根本無視於國際規則。

他以香港為例,當初「一國兩制」是根據《中英聯合聲明》授權的,但中共現在卻曲解稱其為歷史文件,並透過修訂《港版國安法》,撕毀一國兩制的承諾,本質就是將國內法律凌駕於國際法之上。

他說,中共還透過不斷軍事擴張、重新制定國際規則、展現「以疫謀霸」姿態等方式,回應國際的檢討聲浪,令國際相當厭惡,也終於認清共產黨的本質就是擴張性、侵略性,並且蔑視西方民主與普世人權價值,所以當前歐洲立場全面逆轉,本質上就是一場共產體制與民主陣營的對決。

歐盟友臺反中立場 翻轉機率低

談到當前歐中關係緊張,未來是否會有逆轉的可能?或採取經貿持續合作,政治人權議題形成競爭關係?郭育仁表示,以往決定歐盟政策的三支柱分別是英國、法國和德國,如今英國脫歐之後,法國與德國的對中立場就非常關鍵。

他表示,由於法國對中共立場已經轉為反感,並且認定中共用不正當手段與非市場性的方式,干擾安全、經貿、科技等議題,所以當前的唯一變數就是德國,其中今年10月的德國大選將會是第一個關注焦點,第二個關注焦點則是新任總理上臺後,要如何跟法國協調、統一歐盟對中態度。

不過郭育仁也強調,雖然以汽車產業聞名的德國,非常重視在中國的市場與利益,但他不認為歐盟會對中採取「政經分離」,因為德國終究不可能以憑一己之力,逆轉整個歐盟的共同利益,所以未來歐盟友臺、反共的立場應該會持續,不太可能被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