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血債促成父子緣 劉安世幼子為討債而來

面對前世欠下未償的業債,他開始刺血抄寫佛經。或許他希望以此超度那個他曾傷害過的生命,與之善解,了結宿世仇怨。(123RF)
面對前世欠下未償的業債,他開始刺血抄寫佛經。或許他希望以此超度那個他曾傷害過的生命,與之善解,了結宿世仇怨。(123RF)

文/德惠
北宋時期,名臣劉安世很寵愛他的幼子。然而,幼子得了一場病,不幸早夭。中年喪子,令他悲痛欲絕。一經道士做法事招魂,方知這一場9年父子緣起於一場血債。

劉安世(1048年~1125年)是北宋後期著名大臣。他在儒學史上開創了「元城學派」,特別強調「誠」,從不妄語、不欺騙,篤信力行,又很重視「勤」。他在朝為官也是秉持「誠」的原則。

劉安世有一次被貶官後,曾經在白天小寐時做了一個夢,夢中見到一位道士來拜見他。夢醒後沒過幾日,他就得到了一封家書,信中傳來佳音,他的夫人生下了一個男嬰。他算了算日期,孩子出生之日正是他夢見道士的那一天,他心裡感到很詫異。

不久後,他從貶官處回到家。當他見到自己的幼子,其容貌宛然如夢中所見道士的模樣。因此為他取名「景道」。劉安世對這個幼子格外鍾愛,甚至超過了其他較大的孩子。

後來劉安世再次被貶官,而且是被貶至嶺南。當時景道才九歲,當年景道忽然得了一場病,沒過多久就夭折了。幼子早夭,劉安世心裡極為悲慟。

他聽說南海道士有神通法術,可以招來亡魂並令其顯形。他恭請這位道士,懇求他幫忙做場法事。他想與夭折的幼子見上一面。道士招來劉家幼子景道,亡魂顯形後,告訴劉安世他們前世的恩怨。

景道的魂魄說:「昔日,我是一名道士,而你前世則是淄青節度使。你因射箭,誤中了我的手臂,導致我流血而死。如今,你用九年養育之恩,已經償還了一半的業債!」

劉安世因此明白了他和早夭的幼子間的前世因緣。面對前世欠下未償的業債,他開始刺血抄寫佛經。或許他希望以此超度那個他曾傷害過的生命,與之善解,了結宿世仇怨。◇

資料來源:《睽車志》第三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