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疑似中共潛艇接近 日加強情報蒐集

日本發現據信來自中國的潛艇之後,派遣偵察機和驅逐艦進行偵蒐。圖為日本驅逐艦資料照。(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發現據信來自中國的潛艇之後,派遣偵察機和驅逐艦進行偵蒐。圖為日本驅逐艦資料照。(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日本防衛省週日(9月12日)表示,在太平洋地區海上緊張局勢持續存在之際,日本在其南部島嶼附近海域發現一艘據信來自中國的潛艇。隨著中共加強軍事活動,日本進一步提高在東海地區的警戒層級。

據美聯社報導,這艘潛艇目前仍然在水下,日本防衛省在聲明中表示,相信這艘潛艇是中國的,因為中共「旅洋III級」(Luyang III-clas)飛彈驅逐艦就在這艘潛艇的附近。

防衛省表示,這艘潛艇從鹿兒島縣奄美大島(Amami Oshima)東海岸向西北方向移動,距離日本控制的、有爭議的東海島嶼東北約700公里處。週日早上,這艘潛艇正在東海向西航行。

報導稱,這艘潛艇並未進入日本領海。根據國際法規,潛艇若行經另一個國家的海岸時,必須在領海內浮出水面並展示國旗。

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三架偵察機和兩艘驅逐艦到該地區進行預警和情報蒐集,分析中共的意圖。防衛大臣岸信夫(Nobuo Kishi)指示下屬,「以緊迫感蒐集情報並保持警惕」。

2020年6月,該地區也發現了一艘據信是中國的潛艇。近年來,日本一直譴責中方船隻多次侵入其領海和有爭議島嶼附近。

日擬運用人工智慧技術

日本《讀賣新聞》上個月報導,日本政府考慮運用人工智慧(AI)結合衛星技術,建立新系統來監視不明船隻,預計明年進行系統測試,快則在2024年正式啟用。日本政府也考慮使用歐美各國的衛星資料加強監視,範圍將涵蓋臺灣周邊、南海等更大面積的地區。

日本考慮建立的監視系統是運用AI分析從衛星獲得的船舶位置、速度等資料,以最快速度偵測不明船舶的動向。然後,由海上保安廳(相當於海巡署)派出巡邏船迅速追蹤。

《日經亞洲評論》上個月報導稱,日本將在距離臺灣300公里的石垣島部署防空飛彈和反艦飛彈以及數百名士兵,此舉正值中共海軍不斷加強在該地區的存在感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