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F1大獎賽義大利站 麥拉倫包攬冠亞軍

維斯塔潘(右)和漢密爾頓(左)發生嚴重的撞車事故,雙雙退賽。(Peter Van Egmond/Getty Images)
維斯塔潘(右)和漢密爾頓(左)發生嚴重的撞車事故,雙雙退賽。(Peter Van Egmond/Getty Images)

【記者唐逸仁/綜合報導】上週末,2021年F1義大利大獎賽在蒙扎國家賽車場進行,這是2021年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的第14場分站賽事,是本賽季第二次在義大利舉行比賽。以高速直道聞名於世的蒙扎賽道,上週末迎來在這裡的第71場F1大獎賽。

F1再次使用排位衝刺賽模式

今年7月的英國銀石賽道比賽中,FIA對排位賽進行了改革——首次採用排位衝刺賽模式:「一練+排位賽+二練+排位衝刺賽+正賽」模式。

週五排位賽,博塔斯(Valtteri Bottas)壓表創造最快圈數,因此在週六排位衝刺賽中從首位起步;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排名第二,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位列第三。週六排位衝刺賽,博塔斯還是獲得第一,維斯塔潘和里卡多(Daniel Ricciardo)分列二、三位,漢密爾頓由於起步不佳,最終獲第五位。

麥拉倫車隊斬獲前兩名

正賽開始後第一彎道,桿位發車的維斯塔潘起步偏慢,在直道上被里卡多超過。而第4位發車的漢密爾頓也上升至第三位,但他在4號彎由於大腳剎車導致輪胎鎖死,直接滑出了賽道,回到賽道時降到第四位。

本站比賽的焦點在第26圈。當時漢密爾頓進站換上了中性胎出站後,恰好和維斯塔潘並排,並在1號彎道上輪對輪,結果兩人相撞,紅牛賽車後半部跨上了漢密爾頓的賽車上,紅牛的右後底盤頂在漢密爾頓的Halo(賽車上的車手保護裝置)上,甚至輪胎都壓到了漢密爾頓安全帽之上,導至雙雙退賽。這是漢密爾頓自2018年奧地利大獎賽後首次中途退賽。

最終,里卡多率先衝線獲得個人第8個分站冠軍,同時也是他加盟麥拉倫車隊後的首勝,並在最後一刻刷出最速圈,拿到額外一分;其隊友諾里斯(Lando Norris)獲得亞軍,佩雷斯(Sergio Perez)雖然第三個衝線,但由於違規需要加罰5秒,反而由從隊尾起步的博塔斯獲得季軍。

維斯塔潘為撞車事故負責

事故前兩車並沒有一直併排,而是進入1號彎時才出現。賽後FIA裁定,撞車事故中維斯塔潘負有主要責任,因此在9月26日進行的俄羅斯大獎賽中,他將被罰後退三位,並且超級駕照也會被扣掉2分。

此外,2018年起導入F1賽事的Halo裝置在這次碰撞中再次發揮關鍵作用,承受了大部分的撞擊力,7屆世界冠軍漢密爾頓說:「今天我感到非常幸運,感謝Halo裝置救了我,我想我以前從來沒有被車撞過頭,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