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傳病亡數月蓋達頭目現身影片

【記者張婷/編譯】美國上週六(9月11日)紀念911恐襲20周年之際,屢傳病亡的蓋達組織最高頭目薩瓦里(Ayman al-Zawahri)出現在當天發表的一段影片中。但有分析指出,不排除這段影片是提前錄製的,因此不能證明薩瓦里目前一定還活著。

據美聯社9月12日報導,監察伊斯蘭恐怖組織網站的賽德情報組織(SITE Intelligence Group)表示,薩瓦里在影片中說:「耶路撒冷將永遠不會猶太化。」他還讚揚蓋達組織的攻擊行動包括今年1月在敘利亞攻擊俄羅斯部隊。

賽德情報組織指出,儘管薩瓦里在影片中提到美國在阿富汗20年戰爭後撤軍,但這不代表這段影片一定是最近錄製,因為去年2月,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已簽署撤軍協議。

賽德還表示,薩瓦里在影片中並未提到塔利班在上個月接管阿富汗及其首都喀布爾的事情,但他確實提到蓋達組織1月1日在敘利亞北部城市拉卡(Raqqa)外圍鎖定俄羅斯部隊的攻擊行動。

自2020年底以來,有關薩瓦里病亡的傳言一直在流傳,直到在2021年9月11日這段影片公布前,沒有任何影片或證據證明他還活著。

賽德情報組織主管卡茨(Rita Katz)在推特上說:「他仍可能已經死亡,但死亡時間應是在2021年1月或之後。」2011年,蓋達組織前領導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在巴基斯坦被美國海豹部隊擊斃後,埃及人薩瓦里成為該組織的新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