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台日旅情特展 看見台日交流起點

高史博典藏《台灣鐵道旅行地圖》、《1935年新鐵道旅行圖》,顯示遍及全台城鎮的綿密鐵道路網,並一窺當時旅遊宣傳手法。(高史博提供)
高史博典藏《台灣鐵道旅行地圖》、《1935年新鐵道旅行圖》,顯示遍及全台城鎮的綿密鐵道路網,並一窺當時旅遊宣傳手法。(高史博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今(2021)年適逢311東日本大地震十周年,高雄市政府與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合辦「日台友情X高雄」活動,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以「旅行」為題,推出《往返島嶼-1930年代台日旅情特展》,希望透過遊記、地圖、繪葉書、老照片等典藏文物,帶領民眾穿越時光長廊,跟隨台日旅人的腳步,回顧兩地交流的起點。

1930年代殖民地台灣政治穩定,定期海運航班、綿密鐵道網絡,形成具現代性的觀光空間,使得島嶼旅行逐漸成為大眾休閒生活一環。

台日旅情特展分為「旅行成為一種可能」、「觀光成為一股風潮」、「來台灣-日本人眼中的高雄風光」、「去日本-高雄旅人眼中的東洋魅力」等四大單元,並在展場設計以1927年選出的「日本/臺灣新八景」,邀請觀眾選出疫情結束後最想到訪的景點。

特展並展出80多件高史博典藏文物原件,如黃海波先生1940年搭乘飛機的紀念文物、1930年代東京至高雄聯運票、〈臺灣鐵道旅行地圖〉、〈高雄市案內圖〉、〈大阪商船臺灣航路案內〉、《高雄州行啟紀念寫真帖》等旅行相關典藏品,觀眾可藉此追隨日本皇太子裕仁、德富蘇峰、小澤秋成等日本旅人的南國旅程,看見總督府刻意形塑的台灣意象及新興高雄城市風貌。

另一方面,觀眾也可依循青葉公學校小學生、黃海波、陳啟川等高雄旅人的腳步,一窺百年前日本著名景點樣貌。

台日旅情特展即日起至11月7日止。後續高史博並與日台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合作「東日本地震特別講座」、「華道講座 : 日本風情~秋之歌」等活動,藉由歷史文化交流,引領觀眾回望島嶼之間的互動與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