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挺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 美國務院:全世界受惠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第76屆聯合國大會訂於紐約時間14日在聯合國總部開議,並將於9月21日至27日期間舉行總辯論。美國務院發言人指出,美國長期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工作,因為納入臺灣,聯合國、全世界都能受惠,美方支持臺灣成為不需要國家地位的國際組織會員,以及有意義的參與需要國家地位的組織。

共和黨籍眾議員裴利(Scott Perry)、帝芬尼(Tom Tiffany)9日致函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內容提及臺灣沒道理被排除在聯合國外長達50年之久,強力支持臺灣取得聯合國會員資格。

此外,針對聯大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加拿大保守黨參議員胡薩科斯(Leo Housakos)在推特表示,他已於10日致函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指出,聯大第2758號決議並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代表臺灣,聯合國祕書處對該決議的詮釋是不正確的。

胡薩科斯指出,臺灣是該區域的民主燈塔,聯合國早該歡迎臺灣成為聯合國體系的合作夥伴,他呼籲聯合國接納臺灣,立即改正對臺灣人的歧視政策,確保臺灣有權以平等尊嚴方式,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活動上做出更大貢獻。

為了呼籲聯合國大會,外交部日前推出「敬自由」為名的影片,呈現臺灣人民自由與人權現況,「尊重人權」也是這屆聯合國大會主題之一,展現臺灣是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並期盼與各國共同努力追求全人類的自由。突顯臺灣各群體享有共榮共樂的自由生活,以積極行動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