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推動海洋教育 基市獲評特優

推動海洋教育成果,基市獲評選為特優縣市。(基隆市政府提供)
推動海洋教育成果,基市獲評選為特優縣市。(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由教育部辦理的「評選109學年度推動海洋教育成果」獲獎名單在14日揭曉,基隆市從全國22縣市脫穎而出,獲評選為特優縣市。

基隆市以「立基海洋,優質公民」為願景,規劃「冒險、多元、包容、永續」的核心價值,建構落實海洋教育友善環境,並在國民教育輔導團海洋教育議題小組領銜之下,帶領各級學校推動素養導向的海洋課程。

推動海洋教育成果,基市獲評選為特優縣市。推動海洋教育成果,基市獲評選為特優縣市。(基隆市政府提供)

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基隆市團隊拿出海納百川的精神,進行跨局處、跨單位的資源整合。例如:和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進行「海洋教育體驗課程及交流」、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合作「海洋放學趣」、與和平島地質公園聯合規劃「和平島淨灘活動」、結合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保工作站作「友善釣魚宣導」等,充分展現海洋教育多元又包容的精神。

推動海洋教育成果,基市獲評選為特優縣市。推動海洋教育成果,基市獲評選為特優縣市。(基隆市政府提供)

此外,輔導團也編纂和產出全市各校都可通用的「潛進海洋潮間帶—圖書館學習手冊」與跨學科、跨領域的教案與教材,未來將繼續整合設計涵括整學年度的海洋教育彈性課程,讓海洋教育深化進各校課程當中,也讓學子有更多接觸海洋相關學習主題的機會,樂在海洋,也樂在學習。

除了績優縣市獎項外,「110年度海洋教育創新教學優質團隊選拔」結果也已經公佈,代表基隆市參加選拔的暖暖高中、建德國中、港西國小的三所學校,夾著豐富優質海洋環境、高度的人文素養等優勢,同時更加上師生的敏銳觸角和科技現代化的表現方式,全部都以優異的表現贏得評審青睞抱回獎項,其中,暖暖高中、港西國小獲得優等獎,建德國中獲得佳作獎。

教育處林祝里處長表示,市府致力推動教育發展的三級銜接,在海洋教育領域更是全力以赴,透過高國中小三個階段的持續推動,再再展現市府對於海洋教育的重視,與循序漸進的妥善規劃,再加上本市優質的海洋教育議題輔導小組,提供了各級學校確實執行海洋教育的各項資源,基隆市的教學團隊將繼續創新並引領學校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