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立互挺 交流農產科技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及立陶宛關係持續升溫,外貿協會15日舉辦「立陶宛線上採購洽談會」,邀請國內指標性通路商與立陶宛24家食品業者磋商。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指出,雙方將攜手擴大三領域合作,包括農產品、半導體雷射科技,以及金融科技(FinTech),樂觀看待雙邊貿易金額持續攀升。

今年以來,由於立陶宛退出中國與中東國家的互動機制,加上立陶宛國會表決通過認定中共對新疆施行「種族滅絕」,以及允許臺灣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臺灣代表處事件。傳出中共大量砍單來自立陶宛進口的農產品。

為回應立陶宛的支持,外交部委託外貿協會舉辦「立陶宛線上採購洽談會」,攜手立陶宛食品局與企業局為24家立陶宛食品業者媒合,洽談更超過60場次,也邀請家樂福、全聯及義美食品等指標通路商與會。

黃志芳表示,去年臺灣從立陶宛進口約2,000萬美元,主要以農業食品為主,例如巧克力、啤酒等,今年立陶宛食品在臺也受到高度歡迎,盼此次能為立陶宛推廣當地農產。

黃志芳指出,至於去年臺灣對立陶宛出口金額來到7,500萬美元,以機械與資通訊產品為主,有信心在未來雙邊貿易上,有顯著的成長。

此外,立陶宛在軟體、新創、金融科技也相當發達,預期是科技產業媒合重點。黃志芳強調,雙邊合作不僅限於農產品,應有更寬廣的產業格局,由於臺灣許多科技廠商已引進立陶宛雷射技術,在半導體產業上高度互補,有助於進一步雙邊合作。

至於金融科技領域方面,黃志芳表示,目前國內金控都在發展金融科技,臺灣在硬體製造非常優秀,而立陶宛則是軟體十分強健,也是非常好的媒合契機。

立陶宛先前宣布捐贈疫苗予臺灣後,臺立關係逐漸升溫,不但要互設代表處,國發會10月也將籌組經貿考察團,赴立陶宛、捷克及斯洛伐克等歐洲國家參訪。黃志芳說,目前正在規劃後續活動,貿協將派員隨行,並對立陶宛等國進行市場調查,盼未來有更多產業合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