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路易莎咖啡登錄興櫃 衝刺數位會員是關鍵

路易莎咖啡的門市。(路易莎咖啡臉書)
路易莎咖啡的門市。(路易莎咖啡臉書)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路易莎咖啡16日召開興櫃前業績發表會,董事長兼總經理黃銘賢指出,路易莎秉持「讓每個人都喝到一杯好咖啡」的初衷,持續挹注公司營收的成長動能。由於國內咖啡市場年產值上看800億元,預計17日以每股118元正式登錄興櫃,數位轉型是下一步的關鍵。

路易莎咖啡全臺店數已超車星巴克,展店突破500家,成為臺灣門市數量居冠的連鎖咖啡品牌,更瞄準東南亞市場,在泰國設置據點,海外市場也將評估美國、中國市場。

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數據顯示,臺灣咖啡市場年產值約800億元,為餐飲、食品及零售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去年臺灣內需消費受到疫情干擾,讓許多業者退出市場,但也創造品牌連鎖加盟市場的契機。

黃銘賢指出,因連鎖品牌商品與服務要求的標準持續攀升,加上疫情影響本土消費市場,導致消費意願下滑,成為連鎖品牌業者的挑戰,應適度調整公司的組織結構。

為提升品牌影響力,黃銘賢表示,路易莎近年已將直營及加盟比例,由原先的1:9調整為1:2,藉此達成業者、加盟主及消費者的三贏局面。

展望未來餐飲市場,黃銘賢表示,由於消費者均無法至外國工作及旅遊,特別看好消費人口與潛力,預估至明年都會樂觀發展。

黃銘賢期盼,路易莎將從提供咖啡,轉變為「全方位的生活門市」,下一步將積極推動數位轉型,目前黑卡會員數高達120萬人,預計整合線下與線上銷售,利用規模經濟推升獲利成長。

八方雲集上市股價遇逆風

賣鍋貼起家、創業逾20年的八方雲集,9日以每股承銷價155元掛牌上市,但股價走勢遭疫情逆風影響,以及臺股量縮震盪等影響,跌破承銷價後,16日開始止跌回穩。

八方雲集掛牌上市後,第三個交易日即跌破承銷價,被市場戲稱為「韭菜水餃股」,比喻投資人如同被收割的韭菜。

股價連4跌並一度下探至146元,16日終於見到止跌回穩力道,力拚站回150元大關。分析師認為,疫情衝擊對餐飲業形成巨大陰霾,造成投資人對餐飲股持續觀望。

八方雲集總經理張瑞蓮曾指出,儘管面對全球疫情干擾市場,外帶與線上訂購服務的商業模式奏效,今年至今業績仍持續成長,惟上半年因原物料價格上揚,抵銷部分獲利,稅後盈餘2.83億元,較去年同期微幅衰退,每股稅後盈餘4.71元。

八方雲集中央工廠一條龍產銷,未來將以多品牌、跨市場、規模經濟等發展策略,創造產業鏈擴張優勢。除香港外,同時也規劃前進美國、日本市場,但疫情下未來展店及投資效應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