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毒販利用短片發送販毒暗號

【記者徐亦揚/報導】短視頻(短影片)在中國成了一種販毒工具,它們被毒販用來傳遞吸毒、販毒的暗號;普通人可能看不出其中的含義,但吸毒者卻能一眼看透。

中共央視9月13日曝光了一起「透過短視頻來傳遞吸毒、販毒暗號」的案件。2019年底的一個傍晚,中國廣東省佛山市男子李某因涉嫌販毒被抓捕;經審訊,李某供述了毒品的來源,而這個來源讓警方頗為意外。

在社交媒體平臺上,李某可以透過發布在上面的短視頻分析出上傳者是否為販毒者。他稱,透過社交媒體平臺上的資料獲取對方的微信帳號,對方會暗示自己有毒品。

賣給李某毒品的人一共發布了十多部影片,有28個粉絲。這些影片以拍攝手的部分動作為主,多以盤子、瓜子、打火機等作為道具,並配有快節奏的音樂,普通人可能看不出這些動作的含義,但吸毒人員和緝毒警察則可以一眼看透拍攝者的意圖。

警方介紹稱,該販毒者正是透過這種影片暗號的方式,傳遞吸毒和販毒訊息;而該名販毒者也會要求與購毒者視訊通話,要對方現場吸食毒品給他看,以證明對方確實是吸毒者。

李某告訴警方,經過近一週的交流,他取得該名販毒者的信任後,透過快遞購買了毒品;在被抓獲之前,他總共從該名販毒者處購買了兩次毒品,且毒品就藏在獨立包裝的檳榔包裝袋裡。

該名販毒者的真實身分後來已被確認:唐某,湖南永州東安人,33歲,有吸毒前科。警方從快遞公司調出唐某近一年的快遞收發紀錄,從而抓出一個龐大的涉毒網絡;在一年中,唐某共發出兩百多件快遞,涉及中國約27個省市,被起獲的毒品以冰毒為主。

「藍精靈」是毒品

提起藍精靈,人們往往想到的是動畫片中那些活潑可愛的卡通形象。然而在中國,藍精靈也是一種新型毒品的名稱。

2020年7月21日,吉林省梅河口市,有一萬七千多粒淡藍色藥片被緝毒警察查獲;經檢驗,這些淡藍色小藥片是被列為第三代新型毒品的「藍精靈」。警方介紹稱,「藍精靈」溶於酒和水之後無色無味,當人喝下後,人體會出現短時間失憶。

警方稱,這種毒品的偽裝、食品化,可以令它完全藏匿於民眾的日常生活中;人們飲用的各種飲料或酒水裡就可以被放入這種毒品,因此它的欺騙性很大。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很難發現它是毒品。◇

吸菸吸毒失健康,販毒走私喪天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