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登記1小時後鬧離婚 陸離婚現象年輕化

學者指出,現在人們的婚姻觀已發生了巨大變化,最主要的還是人對自己的行為「功利化」了,忘記傳統婚姻中對對方的守護和承諾。示意圖。(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學者指出,現在人們的婚姻觀已發生了巨大變化,最主要的還是人對自己的行為「功利化」了,忘記傳統婚姻中對對方的守護和承諾。示意圖。(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李思齊/綜合報導】結婚僅1小時就提出離婚,這樣少見的事確實已發生在中國的雲南省昆明市。 9月6日,就讀職業學院的項某,與小他2歲的女友陳某辦理結婚登記;僅過1個小時項某就提出離婚,但陳某卻拒絕離婚。項某已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項某和陳某分別出生於1995年和1997年,陳某是護士,在昆明的一家口腔醫院工作,兩人談了幾個月戀愛後,一起去登記結婚;但僅一小時後,項某就提出離婚。陳某不同意,同時提出如果離婚,項某要賠償30萬元人民幣。項某見狀就告到了法院,希望以此來解除與陳某的婚姻關係。

據項某的解釋,結婚前已因感情破裂而分手,自己草率和陳某結婚事出有因——陳某在分手期間,多次發訊息騷擾、刺激他。

中共官媒《半月談》在年初針對離婚人群年輕化發文稱,「90後」(1990年後出生的公民)加入離婚大軍,許多人都不到常說的「七年之癢」(指婚姻七年後容易出現危險期)就離婚了;據河南鄭州市民政局的統計數據顯示,「90後」的離婚數量占全市離婚總數的20%以上。

另據中國媒體報導,南京一對「90後」夫妻,自2013年結婚後,7年間反覆的結婚、離婚達10次,最近一次鬧離婚是因女方不同意男方養狗;南京棲霞區民政局工作人員稱,之前的數次離婚均是因為瑣事,完全不考慮父母和兩個孩子的感受。簡而言之,一吵架就用離婚來解決。

9月13日,記者為此採訪了前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他說:「結婚是人生大事;過去人結婚要拜天地,讓天地為自己的婚姻作證,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用一生去守護。」

李元華提到,現在人們的婚姻觀已發生巨大的變化,中國傳統文化被中共破壞後,所有正常人的行為都變異了。他解釋說:「表面說是生活壓力大了,但最主要的還是人對自己的行為『功利化』了——選擇對方可能是因為以後生活會好,忘記了傳統婚姻中對對方的守護和承諾。」

他還說:「這例一小時離婚是時間短,但從本質上講,和那些一個月、一年離婚的問題是一樣的,本質都是丟失傳統的價值觀後,只考慮自己;功利、自私,沒有傳統婚姻中的互相尊重和信守諾言。道德和家庭觀缺失後,才有了各種奇奇怪怪的現象。」

《民法典》從2021年1月1日開始實施,其中婚姻家庭篇的第1077條設立了離婚「冷靜期」30天。項某的離婚訴求已被法院駁回,因為法院認為雙方經過戀愛有一定的感情基礎,項某不能舉證夫妻感情破裂或證明調解無效;如果項某執意要離婚,須先等待一年。

就「冷靜期」而言,李元華說:「冷靜期後離婚對他們沒什麼實質的意義。不是離不離婚的問題,是如何看待和維持婚姻的問題,也就是『婚姻觀』;婚姻觀不變,以後找別人也會有類似問題出現。」

目前在中國,不僅「90後」離婚在日漸增多,願意走入婚姻殿堂的人數也在逐年下降,而「一人戶」家庭的數量卻在逐年遞增。〈2020年民政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0年中國有婚姻登記機構和場所共計4,791個,其中婚姻登記機構是1,085個,全年辦理結婚登記814.3萬對,比2019年下降12.2%;中國的離婚率已從2016年的3.0%上升至2019年的3.4%,但在2020年辦理離婚手續的有433.9萬對,離婚率略下降為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