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四川瀘州地震 傳3死60傷

9月16日4時33分,四川瀘州市瀘縣發生地震一片狼籍。(STR/AFP via Getty Images)
9月16日4時33分,四川瀘州市瀘縣發生地震一片狼籍。(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9月16日4時33分,四川瀘州市瀘縣發生規模6的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目前,瀘縣有2萬多間房屋倒塌或嚴重損壞、裂開。中共官方通報稱,截至16日11時,地震造成3人死亡,88人受傷。

此次地震震央距瀘州市瀘縣福集鎮2公里、距瀘州市瀘縣城西工業園區5公里,震央在嘉明鎮。地震造成四川、重慶、南充、遂寧、遵義多地震感強烈。地震發生後,瀘州市已啟動一級應急響應。

陸媒紅星新聞報導,福集鎮草壩村一名村民表示,其中一名死者因為早上起來煮飯,地震時從家裡跑出來,遇到圍牆垮塌,被壓導致死亡。該村民介紹,草壩村有3,500多人,800多戶人。村裡大部分房屋受損,有房屋垮塌。

報導說,家住瀘縣玉蟾街道的李女士在睡夢中直接被搖醒。「整個小區的人都出來了。」李女士表示,剛開始被搖醒時,覺得應該跟平時的小震一樣,搖幾秒鐘就不搖了,結果越搖越凶,家住3樓的她也感覺到強烈的震感,而且家裡的酒、家電等都被震到地上。

「被嚇懵了,不敢動。」 懷有身孕的李女士說,記不清到底搖了多久,直到沒有震感,她才和老公、媽媽一起下樓,開車到附近的公園避險。當時天空在下雨,天氣有點冷,她看到不少裹著被子來避險的鄰居。

李女士和家人曾短暫回家看了一眼,家裡一片狼藉,酒、收藏的花瓶被打碎,電風扇等家電倒在地上,窗台的瓷磚被震掉,牆體還有裂縫。

瀘縣福集鎮草壩村一名村民對澎湃新聞說,目前已知的兩名死者中,其中一名就住在她家對面,是60多歲的老人。「他家是兩層樓房。早上4時33分地震發生時,他往屋外面跑,剛到門口,就被倒塌下來的牆壓著了。他的老婆大聲哭喊,很多從地震中驚醒的村民跑過去救人。」這位村民表示,自己是第一個跑過去施救的,「磚頭打到他的頭,當時人就沒了。」該村民說,草壩村目前下著大雨,但村民們都在屋外,「不敢進屋。」

凌晨5時許,家住內江隆昌的薛先生對極目新聞表示,不知何故,他和妻子在地震前突然驚醒,隨後地震發生,他家住在二樓,但震感強烈。通過監控,他查看了他們的一處流浪狗安置點,發現地震中,安置點房頂的瓦都掉下來了,安置點的狗也都跑出來了。

草壩村村民何女士表示,自家房子已經出現了5到10公分的裂縫,隨時有倒塌的可能,目前她和其他許多村民都躲到了空曠安全的位置。

何女士得到消息,同村一位村民不幸遇難,地震將其房屋部分震倒,事發時那位村民還在熟睡中。她表示,他們除了擔心隨時可能發生的餘震,目前當地還下起了大雨,積水已經沒過腳踝處。

中國網友表示,「這次真的是震感最強烈,最害怕的一次!全寢室一起被搖醒,當時感覺逃都逃不掉,外面還雷雨交加,大半夜整棟宿舍樓瞬間變得熱鬧起來!真的太可怕了!」

據四川瀘州市官方通報,截至9月16日11時,四川瀘縣「9·16」地震已造成死亡3人,重傷3人,輕傷85人。瀘縣居民房屋倒塌1221處、嚴重損壞3285間、一般受損20004間。

據初步統計,此次地震造成瀘縣交通受損3處:瀘縣瀨溪河橋伸縮縫梳子板開裂,右側半封閉,車輛觀察通行;瀘縣客運站牆體拉裂嚴重,已封閉停營;瀘縣高鐵站9:50前的3班次高鐵已停運。此外,地震還造成通訊方面37個基站斷站,其中:移動29個、電信8個;電力方面,5條10kV線路停運,共計300台區、20000戶用戶停電。

在震央附近的瀘縣人民醫院,受損比較嚴重,部分天花板掉落,目前患者及醫護人員都已經疏散下樓。

地震發生時,瀘州還下著雨,瀘縣當地居民一邊出門避險一邊避雨,而避險人群擠滿了街道。瀘州市第十二中學、瀘州市瀘縣第二中學學生也被疏散到操場上避險。

瀘州市氣象臺9月15日17時預報,16日白天瀘州市有大雨到暴雨天氣,過程伴有雷電、短時陣性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山區個別鄉鎮有冰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