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教師拿陸資研究維族人 澳大學要求期刊撤文

圖為2019年4月26日,在中國深圳,華為公司坂田園區的監控器上展示著臉部識別和人工智慧技術。(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4月26日,在中國深圳,華為公司坂田園區的監控器上展示著臉部識別和人工智慧技術。(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15日表示,已要求期刊出版商「懷禮線上圖書館(Wiley Online Library)」(以下簡稱 懷禮)撤回一項其前教職員進行的研究報告,因為該研究幫助優化中國(共)的臉部辨識軟體對維吾爾族人的識別。

據路透社報導,科廷大學表示,這項研究是由該校的前教職員劉萬泉和其他中國大學的學者在2018年共同發表的,但卻是在該校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也違反了校方的道德準則,「該學者本應尋求道德方面的認可」。

懷禮表示,此前啟動了調查,已在去年9月向讀者表達了他們對該研究中所包含數據的關注。懷禮並在15日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已著手審查科廷大學的撤稿請求。

劉萬泉和共同作者表示,他們從中國大連民族大學招募了數百名維吾爾族、藏族和朝鮮族學生,蒐集了一套臉部影像資料集;這項由中共資助的研究聲稱,「人臉識別在邊境管制、海關檢查和公共安全方面,具有巨大的應用潛力」。

根據中國中山大學網站上公布的簡歷,劉在科廷大學工作了20年,由澳洲政府的主要資助機構澳洲研究委員會(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 ARC)資助,但在今年5月離開,到中山大學深圳校區擔任新的職務。

此外,出版集團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在過去兩週裡,也以道德為由撤回了兩篇涉及維吾爾人的文章。

這一事件是涉及中共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分析研究的一連串事件中,最新的一例。維吾爾少數民族主要是穆斯林,在新疆地區受到中共當局嚴厲的監控,但中共否認了所有針對其在新疆侵犯人權的指控。

澳洲的一些大學因國際研究合作受到外國的滲透,而被澳洲政府審查。ARC在3月表示,澳洲安全機構已經增加了對大學中由其資助項目的審查。

據ABC中文網2019年7月報導,雪梨科技大學當時正進行一項內部審查,調查其與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電科)價值1千萬澳元的合作項目;作為國有軍事技術企業,中國電科開發了一款手機應用程式,供中共安保部隊用來追蹤和拘留新疆的維吾爾族公民。

報導稱,當時即提到科廷大學副教授劉萬泉參與利用人工智慧技術,識別中國少數民族的開發工作,而這項工作是由中國(共)政府資助的。科廷大學雖然「明確譴責」利用臉部辨識技術進行「種族貌相測量」,並以此對任何人施加負面影響或迫害,但同時卻表示,劉的主要工作僅是「向中國研究團隊提供技術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