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氣候衝擊文旦產量 環團籲政府挹注調適基金

綠色和平表示,受極端氣候影響,未來10年文旦柚產量可能劇烈震盪,文旦柚為示意圖。(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表示,受極端氣候影響,未來10年文旦柚產量可能劇烈震盪,文旦柚為示意圖。(綠色和平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秋應景水果文旦柚,環團綠色和平表示,以歷史資料結合氣候模型推估發現,未來10年文旦柚產量可能劇烈震盪。短期內每公頃產量差距恐達5,500公斤、約為近5年平均產量的四成二。環團呼籲地方政府盡快修訂因應氣候變遷的自治條例、中央挹注地方氣候調適基金,讓農民獲得最需要的幫助。

文旦柚年均產量約7.4萬噸。綠色和平利用中央氣象局測站資料、科技部臺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調適知識平臺計畫資料,套入氣候模型推估,發現在最不積極減碳情境下(RCP8.5),文旦柚產區如臺南麻豆、花蓮瑞穗,將在未來10年經歷本世紀最大產量震盪。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劉羿君表示,文旦柚過去5年平均產量約每公頃1萬3千公斤。根據推估,2021至2030年,因不穩定的氣候因素,柚子產量可能從每公頃1萬7,900公斤,再跌回每公頃1萬2,600公斤;約42%的產量落差,對消費端、生產端都是挑戰。

根據綠色和平估算結果顯示,「不穩定的6月日低溫」是造成文旦柚產量波動的主要原因之一,推估每上升1℃主要產區每公頃可能減產790公斤。進一步推估發現,2021至2024年的6月日低溫將逐漸下降,使產量攀升;2024至2029年的6月日低溫卻開始上升,恐使產量下滑。6月為文旦柚「果實肥大期」,不穩定的日低溫將影響果實發育及採收量。

劉羿君提到,農委會8月公布將以每年100億元的氣候調適基金應戰氣候衝擊,但未指出地方政府使用規劃,可能讓在地農戶無法得到適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