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擊斃大撒哈拉伊斯蘭國首腦 法總統:重大勝利

法國宣布,擊斃大撒哈拉伊斯蘭國領導人薩赫拉維。(擷自美國國務院反恐通緝計畫網頁)
法國宣布,擊斃大撒哈拉伊斯蘭國領導人薩赫拉維。(擷自美國國務院反恐通緝計畫網頁)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週三(9月15日)晚間推文說,法國軍隊已擊斃大撒哈拉伊斯蘭國(ISGS)的領導人薩赫拉維(Adnan Abu Walid al-Sahrawi)。

據法新社報導,在馬利、布吉納法索和尼日地區發生的恐怖分子攻擊,大多數是由大撒哈拉伊斯蘭國犯下。在這個時常爆發衝突的「三國交界」區域,ISGS與蓋達組織附屬的「支持伊斯蘭和穆斯林團體」(GSIM)常針對平民與士兵進行致命攻擊。最新一起血腥殺戮發生在8月19日,布吉納法索北部城鎮戈爾加吉鎮(Gorgadji)遭攻擊,造成47死,其中30人是平民。

馬克宏在推文中寫到:「這是我們在沙赫爾地區(Sahel)打擊恐怖組織的又一項重大勝利。」不過,他沒有透露行動的具體地點。

馬克宏的辦公室表示,薩赫拉維是西非沙赫爾地區伊斯蘭國的長期領導人,該組織在2017年以美國士兵為目標,發動致命攻擊。據報導,4名美國軍人和4名與尼日軍方有關的人,在2017年的某次攻擊中喪生,薩赫拉維承認他參與了攻擊。

2020年8月,薩赫拉維親自下令殺害6名法國慈善工作者,和他們在尼日的司機。法國軍方根據其針對恐怖組織領導人的戰略,已經擊斃了ISGS的幾名高級成員。

法國一直處於打擊伊斯蘭激進分子的前線。今年6月,馬克宏宣布,在沙赫爾地區駐軍8年多後,法國將開始裁減在該地區的反恐部隊,並將目標轉向支持當地部隊反恐;最終希望將當地駐軍數量減半。

路透社指出,由於馬利的政治動盪,法國的部署行動沒有明顯的結束,巴黎對此變得很沮喪。

對法國來說,薩赫拉維是沙赫爾地區最知名的恐怖分子。他曾是波利薩里歐陣線(Polisario Front)的成員,並曾加入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Al-Qae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

在2015年,薩赫拉維宣布效忠於伊斯蘭國(IS)。

馬克宏在推文中寫道,「今天晚上,全國都緬懷著所有在薩赫爾地區藪貓行動(Operation Serval)和新月沙丘行動(Operation Barkhane)中,為法國捐軀的所有英雄、失去親人的家庭及所有受傷的戰士」,他們的犧牲不是徒勞的;法國將與非洲、歐洲和美國的盟友繼續這場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