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載「素人太空團」 SpaceX太空船發射成功

9月15日,獵鷹9號火箭將4名業餘太空人團隊送入地球軌道。(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9月15日,獵鷹9號火箭將4名業餘太空人團隊送入地球軌道。(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東時間週三(9月15日)晚間8時02分,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成功從佛羅里達州升空,啟動首次私人飛行任務。這支全由平民組成的團隊,也為太空旅遊業劃下新的里程碑。

從甘逎迪太空中心的39A發射場升空12分鐘後,天龍(Crew Dragon)太空船「堅韌號」(Resilience) 順利到達預定軌道,並開始與火箭分離。

電商公司Shift4 Payments的美籍創辦人兼執行長艾薩克曼(Jared Isaacman)帶領其餘3名業餘太空人,進行為期三天的太空旅程。

4名太空人將以時速2萬7,360公里,相當於音速22倍的速度,每90分鐘繞行地球一圈,他們的飛行高度將達到575公里,這個高度已超越國際太空站與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的軌道。預計在本週末,4名太空人降落於佛州外海,重返地球表面。

現年38歲的艾薩克曼是科技大亨,他投入了為數不明、但可能相當可觀的資金給SpaceX,讓自己與三名特別挑選的旅伴搭乘「堅韌號」進入地球軌道。

這項名為「靈感4號」(Inspiration4)的私人任務,雖已是SpaceX的第四次載人飛行,但卻是首次沒有美國官方參與的飛行任務。本次飛行也不會與太空站對接。

今年2月,艾薩克曼和SpaceX宣布,「靈感4號」是為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籌集2億美元的任務,希望為所有患有癌症和重大疾病的孩子帶來希望。

據「太空新聞」(SpaceNews)網站報導,這4名組員象徵著領導力、希望、慷慨和繁榮。由SpaceX公司決定人選,並提供教學與訓練。在飛行之前,這4名成員花了5個月進行嚴格的準備工作,包括體能、G力(G-force)訓練、微重力和模擬器訓練、應急演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