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中共阻礙聯合國監督北韓制裁

【記者林燕/編譯】《華爾街日報》週三(9月15日)報導,消息人士表示,由於中共當局在聯合國為北韓撐腰,並與美國發生爭執,導致負責監督對北韓執行國際制裁的聯合國專家小組無法履行任務。

根據《華爾街日報》看到的草案,這個8人組成的聯合國專家小組本月即將公布報告說,平壤繼續使用空殼公司掩蓋船隻身分,並採取以前報告中提到的其他策略逃避國際制裁,推進其核武器和彈道飛彈計畫。

熟悉情況的人士說,中方成員的杯葛使報告起草工作陷入困境。他們說,中共政府對專家小組提出的問題敷衍了事,同時阻礙了對一系列問題的調查,包括涉嫌破壞受制裁船隻的訊息。

此外,小組中的中國專家還在報告草案中加入一些跟調查毫不相關的腳註,質疑同事的調查結果,例如將中國的主權和臺灣地位問題都拉入調查草案中。

知情人士表示,其結果是北韓實施會招致制裁的各種挑釁行為之際,該小組向聯合國主要國家提供資訊的工作卻越來越受組內成員的拖累。

平壤最近貌似重啓了一個生產鈽的核反應爐,並在週三進行了兩次短程彈道飛彈試驗,一些美國官員和北韓觀察家說,這是北韓考驗拜登政府的行動。

中共外交部對專家小組報告洩漏表示關切,批評媒體道聽塗說。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的一名代表在一份聲明中說,北韓對國際安全構成威脅,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敦促制裁委員會與專家小組合作。

曾在2014年至2019年擔任專家小組協調員的英國專家格里菲斯(Hugh Griffiths)說,北京阻撓專家小組調查顯然是短視的,因為「這不是美國的問題,而是世界的問題」,北韓以後會「反咬中國(共),因為北韓領導人也不太喜歡中國人」。

格里菲斯在看過報告草案後表示,報告沒有顯示對北韓非法活動的實質性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