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英澳組新戰略聯盟AUKUS 專家:對中全面壓制

拜登(Joe Biden)15日在白宮與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召開三方視訊聯合記者會。(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拜登(Joe Biden)15日在白宮與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召開三方視訊聯合記者會。(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英國、澳洲15日共同宣布成立名為「AUKUS」的三方防衛聯盟,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專家16日表示,美國這套大戰略,是先透過切香腸戰術,逐步提高臺灣地位,再透過多邊共同的正名行動,逼迫中共讓步,若中方軍事冒進,各國也已擺好陣型應對。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及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週三(9月15日)召開視訊聯合記者會,宣布成立「AUKUS」三方合作;該合作的核心措施是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美、英將提供澳洲部署的技術和能力,以增強印太地區的安全實力。

聯合聲明強調,三國將採取措施,以確保核材料和核技術不擴散,也將致力於網路能力、人工智慧、量子技術及水下能力。

美英澳明顯要對中共施壓

對此,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美英澳本為情報共享的五眼聯盟成員,此時又成立三邊「準軍事結盟」,明顯是要向中共施壓。

他解釋,英國希望加入美日印澳四邊安全對話(QUAD),脫歐後要維持經貿自主,印太地區就是英國重登國際舞臺的重要平臺,所以對印太地區很感興趣。英國除了派兩艘防衛艦艇常駐日本,強生近期也表示,將跟隨美國的對中強硬政策,反制共軍的行動已漸趨明顯。

他說,日本近年不斷強化南方諸島的防線,已建構能對抗共軍的印太版「馬奇諾防線」;但被共軍視為重要潛艦通道的巴士海峽,目前防線仍有缺口,日方之前已表達希望臺灣與菲律賓提供情報協助,這次美英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艇,就是要強化第一島鏈的整體防衛態勢,希望澳洲擁有遠程海下支援的作戰能力。

美挺臺行動 是有系統的配套

談到國際軍事圍堵中共的行動,為何多集中在近期?余宗基分析,美國近期支持臺灣國際地位的力道越來越強,其實就是模仿中共的「切香腸戰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他解釋,中共在南海的戰略角力,是透過逐漸侵占南海諸島的方式,導致西方國家無法立刻升級到衝突的等級來回應,等於美國、所有盟邦與聲索國都吃了暗虧,這就是中共「擴而不武」的策略手段。

余宗基表示,日前傳出美國正考慮同意臺灣駐美國代表處更名,近日又邀請臺灣的國安會祕書長、海巡署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重要官員赴美,再加上本月底即將在美國召開QUAD首次元首峰會,明顯可以看到,這一系列的操作,都是美國有系統的配套行動。

他推測,美國第二個階段將採取「多邊共同」的方式抑制中共,若美國承認臺灣代表處的正名行動,後續包括QUAD成員國、歐洲國家都會跟進,此舉雖然會引發中共不滿,但由於是同時多國共同正名臺灣代表處,也會讓中共想透過武力犯臺洩憤的作為受到牽制。

美國想逼習近平犯錯

至於為何會選在此時?余宗基分析,北京冬奧即將於明年2月舉行,明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爭取連任,再加上當前Delta變異株進入福建與廣東,共軍第73集團軍的主要軍區疫情正嚴重升溫,中共若要發動對臺動武,只要軍事動員與集結就會擴大疫情。

他表示,習近平當前正在爭取連任,只要任何軍事冒險、國際外交、臺灣問題上受挫,都會讓連任化為泡影,所以基本採取保守態勢,而美國這套全面性戰略,目的是想逼他犯錯,並讓當前內外交迫的中共做出讓步,若中方不願讓步,企圖採取軍事冒進行動,美日澳英已擺好陣型應對,也等於給西方動武的正當性,將加速共產黨瓦解。

余宗基表示,中共近期也嗅到第一島鏈可能被封鎖的氛圍,所以派出3艘軍艦闖入美國阿拉斯加的經濟海域,目的是想向美方傳達,如果敢對中共做出軍事封鎖,共軍仍有辦法突穿第三島鏈、威脅美國本土;此外,共軍還可能會透過印尼小巽他海峽,穿越所羅門到吉里巴斯,同樣能穿越第一島鏈的封鎖。

澳洲發展核潛艦增加遠程戰力

對於美英澳的最新合作,軍事專家蘇紫雲對《大紀元》表示,該計畫是圍堵中共的核兵力發展,因為中共近年快速增加核彈頭、核投射的力量,特別是戰略潛艦,所以澳洲從傳統潛艦,走向核潛艦是天翻地覆的改變。

他解釋,傳統潛艦依靠電池航行,隔一段時間就要浮上水面充電、換氣,也容易被敵人發現;而核潛艦可以長期潛伏在海底,減少被敵人發現的機會,增加更多的戰術效果與戰略利益。

至於美英為何協助澳洲發展核潛艦?他分析,由於澳洲距離南海遙遠,長程核潛艦等於增加澳洲的遠程作戰能力,可將澳洲的防線向外擴張,減輕美國負擔。

他表示,核潛艦可分為戰略和攻擊用,攻擊核潛艦主要是護航戰略核潛艦,而中共主力核潛艦為「長征18號」,扣除早期型的4艘,目前中共應有7艘能發射核飛彈的戰略核潛艦,這也是美國圍堵中共戰略核潛艦的主要原因。

他補充,這也能解釋美國海軍的P-8反潛機、電子偵察機等飛機在巴士海峽活動的原因,主要是為了偵測中共的核潛艦,防止從巴士海峽進入菲律賓海威脅美國本土進行核突襲。

中共若掌握南海 也將影響歐洲

為何英國參與?他指出,除了英國是五國防衛協定的國家之一,英國也正視印太的重要性,也派遣航艦戰鬥群到印太,抵制中共的海軍擴張。從經濟利益來說,如果中共掌握南海,等於是南海—紅海—蘇伊士運河—歐洲的海上交通線被控制,影響歐洲經濟。另外,中共的「東風41」洲際飛彈也可威脅到歐洲。

至於臺、日為何不發展核潛艦在東海使用?這一方面是考量到日本、臺灣跟中國的距離短,用不到核潛艦;另一方面東海是淺海,核潛艦長期潛航的特性在淺海水域沒有效益,反而傳統潛艦因為體積小,在較淺、距離短的水域較靈活,所以維持傳統的水下兵力就能阻絕中共海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