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激勵員工 如何拿捏「恩威並施」正確比例

作為領導者,您很快就會發現,如果給員工適當的獎勵,大多數人會更願意,做您要求他們做的事情。 (123RF)
作為領導者,您很快就會發現,如果給員工適當的獎勵,大多數人會更願意,做您要求他們做的事情。 (123RF)

文/Stu Sjouwerman 編譯/吳約翰
曾有一句話:「誘捕蒼蠅,蜂蜜比醋更有效。鼓勵比刻薄話更管用!」作為領導者,您很快就會發現,如果給員工適當的獎勵,大多數人會更願意,做您要求他們做的事情。

心理學和經濟學上都支持「輕推理論」(nudge theory)這種方法,其中包括提出積極的替代方案,並使領導者避免使用負面高壓手段,因為那根本行不通。儘管如此,有時在所有的獎勵都失敗了之後,您就必須祭出眾所周知的懲戒,來制定一些適當的紀律。因此,拿捏正確的獎勵與懲戒比例,將使您的團隊保持積極性,並能在公司內展現出您所期待的行為表現。

理想的「恩威並施」比例

根據我的經驗發現,獎勵與懲戒的理想比例是9:1。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以網路釣魚電子郵件為例,假設您想確保您的團隊知道什麼是網路釣魚以及如何避免,故您實驗發送模擬釣魚的測試,倘若他們有一、兩次測試失敗,他們就需參加一些糾正訓練;如果他們失敗次數達三次,那麼您就可以和他們聊聊;若失敗四次,就意味著他們必須和人力資源部約談;達五次時則需呈交報告;六或七次時要接受申誡警告;八或九次是最後的警告;當失敗10次時,他們就出局了,並且您必須資遣他們。當然,在上述這些過程中,您要記錄下所有的內容,以確保做法的一致性。

為何獎懲的比例9:1最有效?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首先,這是一個分級且循序漸進的過程。它可以讓您對「麻煩」員工逐漸施加壓力,引導他們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而不是立即捲起您的袖子,用最嚴厲的懲罰來指責他們。這讓您有更多機會在過程中進行公開討論,並培養更好的信任感。

其次,它可以防止「恐懼文化」,在這種文化中,人們非常害怕犯錯,以至於他們變得效率低下或不願嘗試或創新。人們應該知道他們會有機會學習並再次嘗試。

最後,條理分明、循序漸進的培訓,以及讓員工身感處在安全環境中學習和獲得糾正錯誤的機會,可以更全面地讓您了解想要知道或可能出錯的地方;並且讓您的員工知道如何遠離不重要的雜事並克服障礙,如此他們就能夠避免給企業帶來真正的問題。例如,網路釣魚測試失敗並不是世界末日,然而,假設使用真實世界的勒索軟體而感染了您的系統,導致您須關閉數週,這不但會損害企業聲譽,而且讓公司造成數十萬美元的損失,這可就是截然不同的遊戲了!因此,使用9:1的比率,也是一種基本但非常有效的風險管理策略。

如何做到9:1的成功比例?

當您使用9:1的比例時,您希望在過程中能鼓勵您的員工,其實有很多機會可以將您正在做的事情遊戲化,藉由透過各種有趣的激勵措施,提供積極的強化效果。例如,如果員工需要完成重要的工作培訓計畫,則獎勵可能是當他們在完成計畫後獲得高額獎金。以這種方式讓它變得有趣,可以讓每個人都處於更放鬆的心理狀態,進而享受這個過程,且毫不費力的記住他們所學到的知識,並將其應用到他們的工作中。

當您在考慮如何讓它變得既有趣又符合公平競爭時,您可能會遇到一些只涉及某個群體的問題,但其實應該讓小自郵件收發室,大到董事會的每個成員,都應該能夠參與。要讓人們更容易參與,並想辦法確保沒有人會被排除在外,每個人都要有公平的獲勝機會。

以正確的方式使用這個比率的最後一個環節是「出色的溝通」。

在工作中獲得一些樂趣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員工還需要真正理解您為什麼要求他們這樣做事,並確切地知道所有規則是什麼,好讓他們遵循好您的遊戲。解釋每一步,什麼是利害關係,以及如果事情按照您希望的方式進行,事情會如何變得更好。他們越是認為您的要求是可行的,並且有真正的理由和目的,他們就越有可能相信,並讓自己朝著這個目的而努力。

積極文化下 每個人都是贏家

優秀的領導者,會不斷想辦法幫助他們的員工進步,並贏得勝利。這項工作包括知道如何隨著時間的推移,使用多少的獎勵和紀律來激勵每個人。在大多數情況下,9:1的獎勵與懲戒比例,將為您提供良好的服務,並讓您有更多機會在安全的文化中,與下屬建立良好聯繫並獲得樂趣。每當您需要塑造您的團隊以確保您的聯繫和結果都穩固時,請思考以這種9:1的組合為目標做努力吧!

——轉載自《企業家》(Entrepreneur)原文:The Right Ratio of Carrot-to-Stick When It Comes to Incentivizing Your Employees刊登於《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