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一窺臺灣地貌演變 水保一甲子攝影展

921地震教育園區「水保一甲子攝影展」記者會後參與者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921地震教育園區「水保一甲子攝影展」記者會後參與者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科博館921地震教育園區今年攜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舉辦水保防災系列活動-「水保一甲子攝影展」,於17日上午十點在臺灣青年交響樂團的6首悠揚的樂聲中揭開序幕。經過三個月的募集,從5,636張的募集攝影作品中精選出67件,展示內容依三大主題「災害紀實」、「歷史時刻」以及「經典案例」鋪陳,讓民眾一窺臺灣水土保持工作的演變。

每一張照片有自己的故事,透過67件珍貴的照片述說,勾起民眾當年的回憶。包括1992年農委會在銅門村榕樹部落,首次辦理土石流災害預警系統觀摩演習,2016年因梅姬颱風造成高雄巿桃源區興中國小操場旁的邊坡發生嚴重崩塌,學童們盡情奔跑的操場一夕間消失。另也展出IG網美熱門景點-隱藏在光復馬錫山下的山中秘境──吉利潭,以人工開鑿的吉利潭是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儲木池,隨著伐木業沒落而荒蕪的吉利潭,經過「光復馬太鞍吉利潭周邊環境改善工程」整治後,成為光復鄉新興旅遊秘境,此一整治工程計畫,也榮獲第30屆全球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金獎殊榮。

2016年梅姬颱風造成高雄巿桃源區興中國小操場旁的邊坡發生嚴重崩塌。2016年梅姬颱風造成高雄巿桃源區興中國小操場旁的邊坡發生嚴重崩塌。(科博館提供)
光復馬太鞍吉利潭光復馬太鞍吉利潭(科博館提供)

科博館館長焦傳金表示,很高興能和水土保持局合辦此次的展覽,希望民眾能從攝影展的照片看見台灣60年來地貌的變化,從過去的歷史學習教訓,從人定勝天到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是我們一生重要的課題。農委會水保局李鎮洋局長指出,台灣地質非常年輕,又位於歐亞大陸與菲律賓板塊碰撞的隆起處,地形陡峭河川湍急,先民為了填飽肚子,對山坡地做了過度開發,引發不少自然的反撲,為了避免災害的發生,希望透過教育方式,讓民眾從歷史紀錄的圖片中記取教訓,把各方適應極端的氣候變遷的努力與經驗傳承給下一代,讓台灣後代的子子孫孫在這塊土地上永續發展。

科博館館長焦傳金表示,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是我們一生重要的課題。科博館館長焦傳金表示,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是我們一生重要的課題。(記者賴瑞/攝影)
李鎮洋局長希望透過教育把經驗傳承給下一代,讓台灣永續發展。李鎮洋局長希望透過教育把經驗傳承給下一代,讓台灣永續發展。(記者賴瑞/攝影)

另外,今年國家防災日的重頭戲–「惜水愛土防災嘉年華」將於9月25日(六)在921地震教育園區舉行,活動當日全園區免費參觀。除豐富有趣的科教攤位,還有火災求生技巧、繩索救援演示、搜救犬演示及小朋友喜愛的偶裝劇「水精靈在哪裡?」除了豐富趣味的科教活動免費體驗,也有來自全國防救災單位與學校的闖關、擺攤活動。

「水保一甲子攝影展」即日起至2021年10月31日(日)止,在921地震教育園區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展出。另外,為紀念921集集大地震22週年,科博館所屬921地震教育園區、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自2021年9月18日起至9月21日止免費參觀,適逢中秋連假,家長可帶孩子來園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