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兩韓各射飛彈 東亞局勢剖析

【記者駱亞、龍騰雲/報導】就在中共外交部長訪問韓國的當天(9月15日),北韓和韓國各自進行了飛彈測試。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認為,北韓異動可能是中共在擴大臺海戰略布局。而戰略專家蘇紫雲則認為,「美國跟韓國的戰略外交,達成新的里程碑」。

9月15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首爾會見來訪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雙方談到朝鮮半島安全和無核化問題。

9月15日中午,北韓向東部海域發射兩枚短程彈道飛彈。韓國國防部當天稍晚時表示,北韓發射飛彈不到三小時後,韓國成功試射了新型潛射彈道飛彈,韓國成為全球第七個成功利用潛艇試射潛射飛彈的國家。北韓曾利用駁船成功發射潛射飛彈,而不是潛艇。

姚誠告訴《大紀元》,從軍事戰略上看,美國原以為在西太平洋地區的作戰應該是點對點,就是美國直接對仗中共;但現在從中共的戰役布局上來看,中共部署的是全面作戰。

姚誠解釋,美國不遠萬里而來,一旦開戰,兵力肯定不足,所以中共要開闢多個戰場,分散美軍的兵力,這是中共的戰略布局,比如中共要打臺灣,「它可能不僅在臺海動作,同時還會在南海、東海有動作,從而分散美軍的精力;因此朝鮮半島的局勢,不排除是中共暗地指使金三胖(金正恩)攪局」。

蘇紫雲告訴《大紀元》,「北韓的目的有兩個,一是它想走獨立的外交路線,發射彈道飛彈主要是針對韓國;另一個是間接向北京表態,不會再把北京的態度當作主要的考慮對象。」

蘇紫雲認為,「除了民主國家陣營越來越團結,就連中共的小老弟北韓都擺出這種獨立自主的姿態,我想北京應該重新思考它的外交和軍事擴張路線了。」

美韓戰略合作新階段

在韓國方面,蘇紫雲分析,韓國原本不能發展遠程飛彈,但今年的美韓峰會之後,美國解除了一個有關飛彈的美韓協議,放開了這個限制;另一方面,韓國同意把臺海安全放進聯合聲明作為交換,因此韓國進行潛射飛彈發射,「象徵美國跟韓國的戰略外交達成新的里程碑」。

另外,韓國潛射飛彈的射程並不大,但對韓國而言具有戰略意義。蘇紫雲說,「以前韓國要反制北韓飛彈只能從陸地發射,就是只能從南邊向北邊打。現在有了這種潛射飛彈,韓國就可以在黃海跟東海兩邊,對北韓進行壓制。」

「第三個意義是,韓國的飛彈不受限制了,可以達到制約北韓的一種平衡,制約北韓的飛彈外交和核訛詐。」蘇紫雲說:「例如韓國聲稱不會發展核武器,但它有了這些飛彈後,如果有必要,韓國可以快速核武化。這相當於警告北韓,如果北韓不停止發展核武,韓國也可以快速核武化。因為韓國一直在推動發展核電廠,就已經表明了為核武化做準備的意圖。」

蘇紫雲認為,日本、臺灣都已經有比較完整的飛彈防禦系統,現在韓國也開始快速發展自己的飛彈,這會進一步弱化北韓飛彈外交的影響力,「北韓的飛彈外交就變成只有象徵意義,而且是對中共的象徵意義,所以這次北韓發射飛彈,某種程度也是將矛頭從美國和韓國,轉向瞄準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