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路易莎興櫃掛牌首日漲逾五成 耀居觀光股后

路易莎17日登錄興櫃,股價表現亮眼,終場以199元作收、漲幅50%,僅次於瓦城,成為觀光股后。(路易莎咖啡臉書)
路易莎17日登錄興櫃,股價表現亮眼,終場以199元作收、漲幅50%,僅次於瓦城,成為觀光股后。(路易莎咖啡臉書)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本土連鎖咖啡龍頭路易莎17日登錄興櫃,股價表現亮眼,終場以199元作收、漲幅50%,僅次於瓦城,成為觀光股后。路易莎董事長暨創辦人黃銘賢表示,由於海外市場發展潛力很高,需累積一定資本,故掛牌有重要意義,目前已與各國企業洽談合作,待疫情趨緩即可拓展海外市場版圖。

路易莎17日以每股118元登錄興櫃,開盤股價一度衝上209元,漲幅高達77%,表現亮眼;盤中股價在200元附近震盪,一舉超越豆府及八方雲集股價。觀察整體觀光類股,僅次於瓦城,憑藉新股籌碼優勢登上觀光股后,終場股價微幅收斂,以199元作收、漲幅逾50%。

黃銘賢指出,國內咖啡市場成長潛力強勁,預計將陸續展店,未來營收可望倍數成長,儘管今年疫情來勢洶洶,影響業績表現,但預估明年可成長30%。

黃銘賢表示,由於海外市場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若要向外拓展需要更大的資本,故對於路易莎來說,掛牌有著深刻意義。

路易莎目前在臺連鎖門市(含籌備中)達524家。黃銘賢說,在海外方面,在泰國擁有4家門市,與印尼當地知名企業也有簽約合作,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東協國家則已完成註冊。他說,美國等其他地區正在與合作對象洽談,待疫情過後即可加速拓展海外市場版圖。

此外,黃銘賢認為,良好的展店策略、加盟管理制度,以及創新數位經營等面向,發揮極大的成效,不但創造較高的獲利,更看好未來黃金十年的發展藍圖。

路易莎去年營收為新臺幣19.77億元,毛利率53%,稅後盈餘1億5,763萬元,每股盈餘(EPS)達9.29元。不過,受本土疫情影響,今年前7月累計稅後淨利4,719.8萬元,每股盈餘僅2.37元。

數位會員貢獻逾五成

路易莎自2018年推出的黑卡數位會員,至今已累積近140萬會員,貢獻度超過五成,與去年的60萬會員、會員貢獻度三成相比,進步非常多。

黃銘賢指出,未來的會員計畫,將整合全體的虛擬通路布局,例如線上點餐、店鋪領取及桌邊掃碼點餐等。他說,「常客是路易莎的衣食父母」。

今年疫情爆發,無接觸點餐風潮興起,使露易莎線上點餐比例增加三成之多。對此,黃銘賢預測,未來可能將成長至五成至七成,希望顧客來路易莎都可以享受不用排隊點餐的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