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英助造核潛艦 澳媒:澳洲緊隨華府

美國、英國及澳洲共組「AUKUS」印太安全防衛聯盟,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圖為美軍的核潛艦。(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美國、英國及澳洲共組「AUKUS」印太安全防衛聯盟,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圖為美軍的核潛艦。(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英國及澳洲共組「AUKUS」印太安全防衛聯盟,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雪梨晨驅報》指出,此舉反映澳洲朝野一致支持「緊隨美國」路線。《紐約時報》分析,有了核潛艦,澳洲海軍巡邏能力將能涵蓋臺灣。

《雪梨晨驅報》評論,「AUKUS」核潛艦計畫將在2023年提具體執行方案,2030年代完成第一艘潛艦。「事態已反映澳洲朝野已取得穩固的共識,一致支持跟隨美國以及AUKUS防衛聯盟路線」。

《紐時》分析,目前擁有核潛艦的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印度、俄羅斯與中國,澳洲將成為第7個擁有核潛艦國家,有了核潛艦,澳洲海軍巡邏能力將能涵蓋臺灣,這也是拜登政府增加美國在西太平洋區域軍事強度重要一步。

此外,澳美部長級會議聲明,關切中共在沒有法律依據下擴張南海主權聲索,譴責中共對香港、新疆維族的壓制,並表示美澳有意強化與臺灣的關係。

中共回應貽笑國際 澳防長:言論令人尷尬

中共駐澳洲大使館發言人17日警告美澳勿干涉中國內政,「這種試圖向中方施壓的小伎倆只會貽笑大方,不會得逞」;中共外交部16日稱,「西方國家可能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甚至恐嚇,中共可能會「殺一儆百」。

對於中共官員和官媒反應,澳洲國防部長杜登表示,「適得其反、不成熟且坦白說令人尷尬」。他說,澳洲只是想確保區域持續和平穩定。

澳洲總理莫里森接受媒體訪問指出,中國(共)本身就有非常重大的核子潛艦建造計畫,「他們完全有權在防禦安排上做出符合國家利益的決定,澳洲和其他所有國家當然也一樣」,澳洲堅定捍衛區域國際水空域自由航行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