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AIT執行理事重申對臺承諾 臺灣必須強化國防

【記者李怡欣、常懷仁/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16日晚間參與遠景基金會與新美國安全中心合辦的「兩岸關係之前瞻與挑戰」研討會發表視訊演講。他指出,美國與國際社會對台灣支持日益強大,但台灣必須建立自我嚇阻力,「這是真實且迫切的需要」。

藍鶯表示,近年來北京對台敵意日益升高,北京「一國兩制」方案遭到幾乎所有台灣人拒絕。北京在香港行動清楚表明,一國兩制下的統一將導致台灣民主遭到破壞,因此北京改採脅迫手段,透過虛假訊息、惡意網路行為、擠壓台灣國際空間與軍事恫嚇,試圖迫使台灣走向統一。中共也企圖於國際社會孤立台灣,利用疫情大流行的機會擠壓台灣外交。

不過,藍鶯表示,有越來越多國家擴大對台灣支持,這反映國際社會日漸支持台灣參與全球舞台,包括瑞士議會甫通過深化與台關係議案、立陶宛同意台灣設立代表處、斯洛伐克總理敦促歐盟與立陶宛同在,雖然許多國家有其一中政策,但不影響與台灣的建設性合作。

安全領域方面,美韓聯合聲明首次提到台海安全、七大工業國集團(G7)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對話也提及,美日領袖聲明也談到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藍鶯談到,台美關係近來大幅進展,美國許多機構對去年12月美台簽署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感到興趣,已向AIT探尋可能的合作項目,台美太平洋年度對話將有新合作,「敬請期待」。

藍鶯重申,美國「一中政策」不變,也會繼續履行對台承諾,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以強化台海兩岸與區域穩定,並重申拜登政府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但他同時也強調,台灣必須致力於自立自強,努力求變,必須盡快建立強大嚇阻力,建構不對稱、強大後備力量,「這是真實且迫切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