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花開一夜月見草

月見草Oenothera biennis柳葉菜科。(攝影/鄭清海)
月見草Oenothera biennis柳葉菜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花開一夜月見草

含苞吐蕊靜待宵

嬌小玲瓏淡清香

精油按摩身體好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月見油是高級的按摩精油,且滲透力強,可取代一般礦物油。(攝影/鄭清海)月見油是高級的按摩精油,且滲透力強,可取代一般礦物油。(攝影/鄭清海)

--2007-08-13馬祖南竿

生態悅讀趣: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花雌雄同株單生於葉腋,花瓣4枚,倒心形,有淡淡香味;花萼向後90 度翻捲;花色鮮黃或橙紅,在夜間開放,只有一夜的壽命。(攝影/鄭清海)花雌雄同株單生於葉腋,花瓣4枚,倒心形,有淡淡香味;花萼向後90 度翻捲;花色鮮黃或橙紅,在夜間開放,只有一夜的壽命。(攝影/鄭清海)

月見草Oenothera biennis柳葉菜科,又稱美國月見草、待宵草、晚櫻草。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冬季落葉。莖匍匐斜升,被柔毛。基生葉倒披針形,羽狀分裂;莖生葉互生,披針形,不規則疏鋸齒緣,葉片兩面被有白色短毛,有時呈波浪狀。花雌雄同株單生於葉腋,花瓣4枚,倒心形,有淡淡香味;花萼向後90度翻捲;花色鮮黃或橙紅,在夜間開放,只有一夜的壽命。蒴果細長圓柱形,具4稜,形狀像剝皮的香蕉。種子橢圓形。月見油是高級的按摩精油,且滲透力強,可取代一般礦物油。◇

花開一夜月見草,含苞吐蕊靜待宵。(攝影/鄭清海)花開一夜月見草,含苞吐蕊靜待宵。(攝影/鄭清海)

基生葉倒披針形,羽狀分裂;莖生葉互生,披針形,不規則疏鋸齒緣,葉片兩面被有白色短毛,有時呈波浪狀。(攝影/鄭清海)基生葉倒披針形,羽狀分裂;莖生葉互生,披針形,不規則疏鋸齒緣,葉片兩面被有白色短毛,有時呈波浪狀。(攝影/鄭清海)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冬季落葉。莖匍匐斜升,被柔毛。(攝影/鄭清海)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冬季落葉。莖匍匐斜升,被柔毛。(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