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爭取入CPTPP 立委:盼美日守住大門

圖為2018年3月8日,CPTPP成員國的代表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簽署協議。( 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3月8日,CPTPP成員國的代表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簽署協議。( 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王祥/綜合報導】中共商務部近日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此,立委許智傑19日表示,他擔憂若中共率先進入CPTPP,會阻礙臺灣進入區域貿易組織的路,尤其歐美已注意到許多世界組織都已遭中共控制,希望美日要守住CPTPP大門。

中共商務部16日宣布,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已向紐西蘭提交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兩國的部長還舉行了電話會議,就中方正式申請加入的有關後續工作進行了溝通。

對此,許智傑表示,之前他才跟立委邱志偉召開記者會,擔心中共若率先進入CPTPP,將會阻礙臺灣進入區域貿易組織的路,因此他再次呼籲,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應指示經貿談判辦公室不能再拖,應趕快先提出申請。

他表示,今年由日本輪值主席,是臺灣加入的利多之年,不該因為核食議題自我設限,應先申請加入,針對爭議項目可以擱置再討論,像汶萊和馬來西亞也是先加入,相關修法仍在協商進行中,「我們可以比照辦理」。

許智傑說,美國拜登政府可能重回CPTPP,重新取得領導角色,這對臺灣是一大利多,也是延續美中貿易戰的區域組織版圖,尤其歐美民主國家都注意到中共控制世界許多組織的作為,現在更加提防中共,希望美日要守住CPTPP大門,避免像下一個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成為中共控制的棋子。

澳洲:陸先撤報復性關稅再談

對於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協定成員國之一的澳洲,其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17日表示,除非北京撤銷對澳洲產品的報復性關稅,否則不會與中國展開CPTPP談判。

據媒體報導,上週中國致函澳洲國會,遊說其支持中國加入CPTPP。但是北京的遊說只以它加入將帶給中、澳巨大的經濟合作潛力為由,卻避開提及北京對澳洲實施的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貿易制裁,包括對澳洲煤炭、龍蝦等實施非正式進口禁令,以及對紅酒、大麥徵收反傾銷關稅。

「我們已傳達給中國,這些是需要部長級互動的重要事務。」特漢說,澳洲在考慮讓中國加入前,必須對中國遵守自由貿易的紀錄有信心;CPTPP現有成員國希望確定中國(共)兌現其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與現有貿易協議下,做出的自由貿易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