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媒:美日澳印擬加強晶片供應鏈安全

圖為美澳日印四國領導人在3月出席「四方會談」的在線會議。(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澳日印四國領導人在3月出席「四方會談」的在線會議。(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日經新聞》上週六(9月18日)報導說,他們獲得的一份本週四方會談的聯合聲明草案顯示,美國、日本、澳洲、印度四國將把先進技術與人權聯繫在一起,反對中共利用科學和技術在世界各地維護獨裁政權。

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四國首腦24日將在華盛頓舉行四方峰會,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主持,日本首相菅義偉、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都將參加會談。這是四國領導人之間的首次面對面會談。

四方集團代表印度-太平洋地區四個民主國家的聯盟,被定位為抗衡中共經濟和軍國主義崛起的力量。

報導稱,四國領導人計劃建立一個安全的半導體供應鏈,提前洩露的聯合聲明草案中提及,領導人認為,「有彈性、多樣化和安全的硬件、軟體和服務技術供應鏈」對共同的國家利益至關重要。

具體而言,四方峰會希望「發起一項聯合倡議,以摸清能力、確定漏洞,並加強半導體及其重要部件的供應鏈安全」。

草案還擬定了技術發展的共同原則,認為「設計、開發、管理和使用技術的方式應由我們共同的民主價值觀和對普遍人權的尊重來塑造」。

「技術不應該被誤用或濫用於專制監視和壓迫等惡意活動。」草案寫道。

四方峰會的聲明草案還說,希望關於技術發展原則將「不僅引領該地區,而且引領世界走向負責任的、開放的、高標準的創新」,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廣泛採用同樣的原則。

四國還將在防止可能直接影響國家安全能力的技術泄露方面進行合作。草案強調,「非法轉讓或盜竊技術是一個共同的挑戰,破壞了全球技術發展的基礎,應該得到解決。」

《日經》報導說,這一說法反映了四國對利用先進技術保護和支持獨裁政權這一日益增長趨勢的關切。

草案還提及四國下一步合作方向。它說:「我們正在推進安全、開放和透明的5G和5G以上網路的發展。」

四國還將努力發展「開放式RAN」,它將允許電信運營商通過連接不同規格的設備來共享通信基礎設施。

通過讓具有民主價值觀的國家共同建設通信網路,四國希望能夠對抗華為,因為華為占據了全球30%的通信基站市場。

報導稱,聯合聲明草案沒有點名中共,可能跟印度保持不結盟的原則有關。

在晶片製造業中,美國和日本的製造能力雖然不到世界產量的30%,但日本主要生產內存晶片和傳感器,而美國擁有英特爾和高通等晶片巨頭。

世界頂級的代工廠是臺灣的台積電,在最先進的半導體製造技術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澳洲和印度沒有領先的本土晶片製造商,但他們也有能力參與晶片供應鏈。印度擁有繁榮的IT產業,但在晶片方面嚴重依賴中國,它呼籲通過四方聯盟加強晶片供應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