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專家:美英澳直擊中共軍事弱點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澳洲決定使用美國技術建造8艘核動力潛艇,將鞏固美國對中共的海底優勢,並有助於建立從印度洋到太平洋的潛艇防禦網,以阻止北京的軍事擴張。

中共近年來迅速擴建軍隊,今年國防預算超過二千億美元。雖然中共海軍規模已經超過美國海軍,但美國在海面以下擁有優勢,因為美國擁有更強大的潛艇,使中共海軍更難檢測到。

《華爾街日報》報導,透過與澳洲分享技術及深化國防關係,美國將有效增強自己的亞洲艦隊。

雖然澳洲第一艘打算建造的新型攻擊潛艇,十多年後才會準備就緒,但這種武器擊中了中共軍事弱點之一:定位和擊敗潛艇的能力,尤其是核動力艦艇。

美中潛艇數量大致相同,但五角大廈透露,美國的52艘攻擊潛艇都是核動力潛艇,但中共62艘攻擊潛艇中只有7艘是核動力潛艇,其餘的是柴油動力,必須經常浮出水面以清除廢氣,並為提供額外動力的電池充電。核動力潛艇也比柴油動力艦艇速度快。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防衛策略及國家安全研究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對《華日》說:「這重新定義了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長期軍事平衡,因為它們(核潛艇)是極其強大的打擊武器。」

美國史丹佛大學的中國軍事分析師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對《紐約時報》說:「沒有什麼比核武器和潛艇更能激怒中國(共)的了…與其他能力相比,中國(共)在反潛戰方面太弱了。」

前澳洲官員、現任澳洲智庫主任莫德(Richard Maude)對《紐時》說:「這確實是分水嶺——對澳洲及其未來如何思考印太地區的決定性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