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真離譜 中壢私人殯儀館燒錯大體烏龍

中壢私人殯儀館燒錯大體烏龍。(中壢警分局提供)
中壢私人殯儀館燒錯大體烏龍。(中壢警分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中壢某私人殯儀館19日發生搬錯遺體、燒錯屍事件,一名李姓男子在臉書社團發文表示,父親在19日出殯,當天遺體卻不見了,經詢問承辦的葬儀社後才得知,同一天有另一間葬儀社在未確認遺體的狀況下,將其父親遺體領走且已燒成骨灰,對方的遺體卻還在冰庫裡,經告知相關權利後雙方於現場進行協商,當事人表示暫不對另一方家屬提告,桃園殯葬管理所表示遺憾,將配合家屬協商結果,辦理後續事宜。

中壢私人殯儀館燒錯大體烏龍。中壢私人殯儀館燒錯大體烏龍。(中壢警分局提供)

桃園殯葬業者疑因棺木型式、顏色相同,錯把下午的大體當成早上的死者送火化,還讓家屬把骨灰帶回,直到下午家屬瞻仰遺容發現不是親人,烏龍事件才曝光,業者否認,辯稱是生意太好遭忌。

桃園一間生命事業公司,20日上、下午舉辦溫曾死者和游姓死者的告別式,桃園市政府殯葬管理所指出,業者一早6點向所方申請領取溫曾女士的大體,會同家屬確認亡者身分無誤後辦理領出、發還給家屬,當時都有簽名確認,業者隨即進行洗身、化妝、入殮、封棺等儀式,8點時再移棺至火化場火化。

沒想到下午2點舉行游姓女士的告別式,家屬瞻仰遺容,驚見棺木內躺的是陌生人,殯葬管理所展開調查,發現兩位亡者棺木型式、顏色都相同,業者誤將游姓女士的棺木當成溫曾女士送進火化場,導致發生烏龍事件,讓溫曾家屬爐前祭拜、領完骨灰都以為是自己的親人。

殯葬業者矢口否認,強調已經營近20年,服務到位、生意很好,因此惹人眼紅,會保留法律追訴權捍衛聲譽到底。

桃園殯葬管理所指出,為避免燒錯大體,桃園市府殯葬管理所自109年起正式實施QR Code制度,所有大體從進館冰存、家屬領出到火化,每個階段都要掃瞄QR Code確認亡者身分。

2位亡者均冰存於中壢私人殯儀館,余姓亡者原訂於110年9月19日上午9時於桃園火化,業者於私人殯儀館領出大體時未確認亡者身分,將另一位李姓亡者(預計於同日下午於中壢火化)領出並入斂封棺,送至桃園火化場,當時掃描條碼顯示亡者姓名與火化許可證姓名相符。

發現錯誤後,桃園殯葬管理所立即已收回亡者火化許可證,並通知雙方業者及家屬。本所很遺憾發生這樣的事情,未來會配合家屬協商結果,辦理後續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