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團籲解除機車兩段式左轉等規定 交通部:尊重地方規劃

對此民團呼籲解除內側道路禁行機車及兩段式左轉等規定,交通部表示,尊重地方政府的交通管理規劃。(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此民團呼籲解除內側道路禁行機車及兩段式左轉等規定,交通部表示,尊重地方政府的交通管理規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對於民間機車路權團體呼籲解除內側道路禁行機車及兩段式左轉等規定,交通部表示,現行法規可讓地方政府因地制宜考量,多數地方政府認為不宜貿然廢除,交通部尊重地方政府的交通管理規劃。

截至2021年8月,全臺登記的機車共有1419萬5728輛。近5年隨著機車數量增加,機車騎士族開始出現檢討現行對機車行路不合理規範的聲音,如內側車道禁行機車,及強制機車兩段式左轉等規定。

對此,交通部表示,因涉及地方政府規劃交通標誌、標線、號誌的設置,曾函徵全國各縣市政府、警政署等單位意見,並於民國106年5月26日召開會議邀請用路人及相關單位討論。現行法規已可讓地方政府因地制宜考量,多數地方政府認為不宜貿然廢除,交通部尊重地方政府綜合評估當地道路交通環境,及居民特性後的交通管理規劃。

目前已有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新竹縣開始試辦取消內側車道禁行機車及開放機車直接左轉,且追蹤實施後的事故改善情形,並逐步擴大檢討。

交通部路政司專委李昭賢表示,現行法令架構尊重各公路主管機關,六都近期也在一些地區試辦開放機車直接左轉。對於機車是否要兩段式左轉,應考量車流、路行、安全及效率,車道數越多,車流量越多,衝突交織量越大,有交通安全的考量,後續有待進一步評估。

警政署交通組副組長劉振安表示,若該路口管制機車要兩段式左轉,少數機車硬要直接左轉,可能造成其他汽車駕駛人的疏忽,危險性很大。至於是否採用車種、車速分流?警方完全尊重交通工程單位的交通管制設計,並無針對特定車種、車速進行管理,但執法時一定依據法令及工程設計。

民團籲取消不合理規定改車向分流

對於強制機車兩段式左轉,臺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認為,原本是為解決機車左轉問題,才衍生出兩段式左轉,但在國外實施兩段式左轉的主要對象是腳踏車等慢車。

臺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理事黃柏岳也表示,兩段式左轉只是增加機車族的時間成本,而且待轉區常因規劃不良變成「待撞區」,增加風險。他建議取消「車種分流」,改採「車向分流」,左轉車靠左,右轉車靠右,取消內線禁行機車及強制兩段式左轉等規定。但有些機車族已經不習慣正常左轉,建議待轉區仍可保留,不強制每輛機車都要待轉。

至於內側車道禁行機車的規定,林志學認為,現在是政策迫使機車必須行駛在高風險的廊帶上,才導致機車容易發生車禍。

黃柏岳也說,內側車道干擾因素少,行車環境單純,臺灣卻實施禁行機車,把機車逼迫到外側車道,可能遇到臨停、開車門等不確定因素。且實施禁行機車,也造成交通運具階級化,少數汽車駕駛認為機車不應行使在道路中間,衍生出逼車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