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嚴打資本市場犯罪行為 最高檢進駐證監會

【記者李蓓/綜合報導】中共最高檢察院在9月18日正式入駐證監會。而此前兩天,中共證監會和中宣部、公、檢、法等6個部門,成立了打擊資本市場違法活動協調工作小組,稱是要「強化大案、要案懲治」,「強化行政與刑事執法司法合作」,「行政執法、民事追償和刑事懲戒相互銜接」。

習近平當局的這兩大舉措,被稱為是要打造對資本市場違法犯罪活動的「零容忍」機制。

7月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聯合發布「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要求在向證監會派駐檢察室的同時,進一步發揮早前入駐證監會的公安部的「體制優勢」,「堅決查處金融風險背後的各種腐敗問題」。

旅居美國的著名時事評論員李燕銘對《大紀元》說,習近平當局最近的一連串重大舉措,一方面可能是要測試對政法系統大清洗的成果;另一方面顯示當局對金融系統的整肅已經深入,要以刑事罪來嚴打當局認為的可能影響金融穩定的案件。

自2020年7月開始的中共對政法系統的清洗運動,目前已經進入第三輪,對全中國的政法系統上至中央、省級,下至縣市級政法官員,進行全面清洗,專門查處那些「不忠誠」的「兩面人」。根據中共官媒9月23日報導,截至7月31日,共處罰政法系統17萬8,431人。

中國媒體9月17日報導了一個據稱是A股操縱市場的「最重量刑」案件,該案主嫌吳承澤被法院一審判刑19年,罰款7,903萬元人民幣,涉案的另外14人分別被判處2~6年的徒刑。中共官媒稱,證券市場「最重量刑」,會對資本市場違法犯罪行為形成強大震懾,並稱上述協調工作小組就是要起到這樣的作用。

9月2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的「監察法實施條例」,也強調「依紀監督和依法監察、適用紀律和適用法律有機融合」。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也在9月22日發表對這個監察條例的解讀文章,稱要「讓監察權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另外,早在中共最高檢向證監會派駐檢察室之前,隨著金融領域反腐不斷深入,中共中央紀委監委,就已經向中管金融機構派駐了紀檢監察組。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9月13日的文章說,派駐「一行兩會」(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和銀保監會)紀檢監察組,不僅加大力度查處金融風險「大鱷」,也堅決懲處監管「內鬼」。

據《大紀元》記者的統計,中共中央紀委監委從今年以來在對金融系統的反腐中,中央一級金融單位官員,被開除黨籍和/或公職的,就有18人;受到審查調查的,有17人;另外還有2名中共中央任免的官員受到審查調查,他們是原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副主席蔡鄂生,和國家開發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何興祥。

其中在中管金融機構,四大國有銀行中至少有8名高管被查處,包括農業銀行陝西分行原黨委副書記、副行長韓楨,建設銀行內蒙古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張勤,中國銀行福建分行原黨委委員、副行長林傳偉,工商銀行河南分行原黨委委員、副行長張有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