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大總辯論再增5友邦發言挺臺 追平上屆總數

今年7月就任的聖露西亞總理皮耶(Philip Joseph Pierre)透過影片替臺灣發聲。(擷取自聯合國YouTube頻道)
今年7月就任的聖露西亞總理皮耶(Philip Joseph Pierre)透過影片替臺灣發聲。(擷取自聯合國YouTube頻道)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第76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第5日,我友邦聖露西亞、史瓦帝尼、聖文森、海地、吐瓦魯接力發聲挺臺參與聯合國體系,本屆截至目前已有12友邦替臺灣發聲,追平去年總數。

本屆聯合國大會主題為「透過希望打造韌性」,探討各國如何自疫情復甦、永續重建、順應地球需求、尊重人民權利及振興聯合國。

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總理克利奧帕斯(Cleopas Sipho Dlamini)透過預錄影片發言22分鐘,是本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中為臺灣執言最長篇幅的友邦之一。他表示,持續將中華民國(臺灣)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歧視臺灣公民,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原則。

且自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以來,臺灣便和聯合國會員國團結齊心,一同做出重大貢獻,「史瓦帝尼今年再度敦促聯合國考慮讓臺灣有意義的參與,尤其是世衛、國際民航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克利奧帕斯闡述臺灣對國際的貢獻,包括向80多國分享防治疾病經驗、協助逾40國發展資通訊科技、農業、教育及衛生醫療,「各界應肯定臺灣為全球福祉所付出的努力。史瓦帝尼王國願證明臺灣是不可或缺的夥伴。如果給予機會,臺灣將在全球機構扮演有意義的角色。」

隨後發言的拉美友邦聖文森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同聲呼籲停止排除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及其機構,將臺灣納入WHA、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國際民航組織和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才能實現多邊合作,「世界必然將因此受益。」

龔薩福表示,臺灣是輝煌中華文明相對小卻正統的合法政體,經濟奇蹟令人驚豔,民主蓬勃發展,有權利要求有意義參與相關國際機構,「新時代需要新的解決辦法,而非過時的霸權壓制」。

太平洋友邦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呼籲承認臺灣進入聯合國場所的權利,暢行無阻進入這個國際大家庭應該是所有人的權利,而非某些人的特權。就連臺灣媒體也無法採訪聯合國會議與活動,聯合國公民空間與新聞自由遭受限制,這是不具正當理由的。

拿塔諾透過預錄影片說:「最令人遺憾的是見到台灣人民因聯合國不承認世界幾乎所有國家都接受的中華民國(台灣)護照,而進不了聯合國場所參訪、與會的不公正現象。同樣地,台灣媒體與記者也無法取得採訪聯合國會議與活動的記者證。」

聖露西亞總理皮耶(Philip Joseph Pierre)表示,聖露西亞是少數中華民國(臺灣)政府維持正式關係的國家之一,持續為臺灣推動接納為國際決策過程的合法正當參與者。

海地總理昂利(Ariel Henry) 籲請會員國考量中華民國(臺灣)的訴求,臺灣有能力,在聯合國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促進國際合作發展的倡議中發揮作用。

本屆聯大總辯論展開5日以來,已有14友邦發言,帛琉、瓜地馬拉、馬紹爾群島、諾魯、巴拉圭、貝里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史瓦帝尼、聖文森、海地、吐瓦魯為臺灣仗義執言。至於宏都拉斯、教廷循往例未替臺灣發聲。尼加拉瓜則預定27日總辯論最後一天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