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不負人生不負胃

仲介商腹脹到坐立難安,必須躺下來才會舒服,因此無法外出工作。(Fotolia)
仲介商腹脹到坐立難安,必須躺下來才會舒服,因此無法外出工作。(Fotolia)

文/溫嬪容 中醫師
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食的學問也很大。飲食是一種品味,一種藝術,一種人生。

詩人的見證:

蘇軾的「食罷煮香消日長,莫遣薑鹽資胃涼。」

蘇轍的「煎烹心脾擢胃腎,自令鬢髮驚秋霜。」

杜甫的「勸君速吃莫躊躇,看被南風吹作竹。」

一位56歲房地產仲介商,拚經濟,茶飯不思,思業績。從生澀到老練,已練就一身仲介好功夫,小有成就。近期不知怎麼的,剛吃飽就腹脹。不久後,連空腹時,肚子也在脹。之後那種腹脹,從腹部一直往上脹,最後脹到喉部。就覺得有一股氣,怎麼按摩也排不出去,很苦惱!

最後,仲介商腹脹到坐立難安,必須躺下來才會舒服,因此無法外出工作。眼睜睜的看著到手的業績,拱手讓人,意志漸變消沉。仲介商到西醫去檢查,醫生說是食道逆流,服了制酸劑後,腹脹一點都沒改善。改看中醫調理,前後換了5位醫生,腹脹頑固得不為所動,還霸占了整個心窩。

此時,仲介商慌了,這會不會是什麼重病的前兆?會不會是不治之症?要不然,怎麼看了那麼多醫生,吃了那麼多藥,都已半年了,都沒效!加上新聞報導:臺灣有36種胃藥含「雷尼替丁」,可治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消化不良。健保每年吃掉該類藥8千萬顆。經研究證實,該類藥放越久,或接觸高溫越久,所產生的NDMA致癌物越多。於是美國在2020年4月全面下架該類藥,臺灣則因新冠肺炎疫情,於同年8月,也全面下架。

仲介商想到自己也吃該類藥,會不會怎樣?會不會自己已經沒救?他越想越憂鬱,胃病沒治好,又多了一個憂鬱症,竟然鬱卒到幾度想結束生命。日本岡田正彥教授研究指出,常吃腸胃西藥,骨折率增加22%。老婆看了很緊張,硬把先生從北部帶來看診。

正值壯年的仲介商,走進診間步履蹣跚,眼神迷茫,掩不住內心的灰暗。仲介商還有內痔、尿有泡泡、頻尿、腰痠痛、失眠的問題。雖他形容胃脹得厲害,但我觸診他的腹部,並不緊硬,外形也未鼓起脹大。

既然是氣滯的問題,針灸行氣效果最好,於是我問仲介商:「氣滯的問題,針灸效果比較快!針灸好不好?」仲介商才猛然抬頭,自言自語的說:「看了那麼多醫生,怎麼就沒想到要針灸呢?」

針灸處理

精神抑鬱的人,要先鎮靜安神,針灸的行氣才會順利。安神,針印堂、神庭穴。老想輕生,陽氣不出表,就易有非人(陰物)來附。袪陰氣,針百會穴,第一次下1針,第二次下2針。針完,見仲介商的臉色開始轉潤,眼睛較不恍神。

食後腹脹,應是肝膽疏泄不良,膽汁分泌不足,或膽道不通暢,針太衝、公孫、內關穴。胃的蠕動力弱,針上脘、中脘、下脘、梁門,共5針。氣滯,氣排不出去,針合谷、足三里、然谷穴,其中然谷穴,有燃穀之意,用瀉法。

仲介商困於腹脹,卻觸之不滿,為有瘀血,針血海、三陰交穴。順便治療腰痛,針中渚穴。痔瘡,針承山、公孫穴。尿泡泡的問題,針陰陵泉、三陰交穴。失眠,針神庭穴。一週針灸1次。

處方用藥

用科學中藥,以四逆散為主,調解因精神焦慮引起的胃腸平滑肌痙攣。以半夏瀉心湯,和胃降逆,調和陰陽,補瀉兼施,調解中焦升降氣機失調,寒熱夾雜所致痞症。用旋覆代赭石湯,以降逆化痰,益胃氣,增強胃的蠕動,調理胃神經官能症。

一診後,胃腸功能改善,減旋覆代赭石湯,加竹茹,除煩,解陽明胃府之熱,兼去熱痰濁。之後,以香砂平胃散,五苓散作為保養調劑。

特別囑咐

吃飯要專心,不要滑手機,不要看電視、書報雜誌;不談公事、不吵架,不生悶氣,以避免血液進入消化道的流量減少,而影響消化。

飯煮熟後,掀蓋散熱,待稍涼再吃。飯涼時,飯中會釋放較多的一種物質,叫抗性澱粉,有利減肥,調控血糖,可預防腸癌。

吃飯順序:先喝湯2口,沒湯就喝口溫開水。第二口,吃一塊肉,吃素的話就吃蛋白質類食物,咀嚼30下。第三口,吃青菜。第四口,吃飯,之後隨意。如此,消化酶依序完整釋出,較易消化食物。

早餐一定要吃,以免膽汁分泌未釋出,累積而過濃,易膽結石。

飯後忌冰品。飯後勿大量喝湯或水。

空腹勿吃水果,消化不良者,水果下肚易發酵,以免氣往上衝。吃水果,一次以吃一種水果為宜,最好中午吃,勿早晚吃。

少食易產氣食物,豆類、香菇、韭菜、牛肉、芋頭、花生、甜點、汽水飲料。

勿吃生肉,未煮熟的肉,細胞靈體仍在活動,轉生不出去,久成病灶。

吃飯時勿站著吃。飯後半小時內,勿趴在桌上休息。飯後勿倒頭就睡。晚上睡覺,枕頭稍微墊高一點。

飯後半小時內,勿洗澡,以免影響消化。

自行按摩內關、公孫穴,兩個穴位同時按,每次36下。

晚上洗好澡,肚臍底層塞鹽巴,再加一片生薑,最後貼上紙膠布,次晨除去。生薑勿太嫩,效差。薑勿太老,易傷皮膚。

第一次針灸當下,仲介商整個腹部頓時舒坦,一下子回到未生病的狀態,其病若失。仲介商滿臉驚訝,非常驚喜!還沒吃到藥呢!我也感到很吃驚,怎麼療效又快又好?

有時候,治病很奇怪,同樣的胃腸病症,同樣的針法,療效反應有多種,一次就治癒的,很特別,也比較少見。也許是前面的醫生鋪路墊底做得很好,我只是很幸運的,接了最後一棒,畫龍點睛而已。

仲介商一直感謝我,說他好想跪著向我說感恩,哎喲!沒那麼大的功勞啦!怎麼承受得起?仲介商說我是他的救命恩人,在黃泉路上拉他回來。之後仲介商來保養針灸4次,又重回人生舞臺,揮灑著壯年豪情。

最終,仲介商重回食堂上,享受人生,享受珍饈美味。

品嘗著「高攀月窟開心目,清吸山泉洗胃脾。」

瀟灑的「濁酒松醪吃兩鍾,醉拖長袖舞春風。」

遙想著「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選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