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客家史懷哲出回憶錄 心繫尼泊爾學童營養午餐

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院長許詩典。(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院長許詩典。(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疫情中斷聯新國際醫院前往尼泊爾義診,卻未停止對當地的關懷。聯新國際醫院首席副院長,也是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院長許詩典,趁疫情期間完成回憶錄《以愛為名-醫者的行旅》,真情記錄14餘年來義診之行的點點滴滴,新書發表仍念念不忘勸募尼泊爾學童的營養午餐,希望以教育翻轉孩童的未來。

新書發表會有多位貴賓蒞臨祝賀,前排左3戴帽者為許詩典醫師。新書發表會有多位貴賓蒞臨祝賀,前排左3戴帽者為許詩典醫師。(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新書發表會暨攝影展9月27日舉行,許詩典身穿尼泊爾傳統服裝,當年志工伙伴也盛裝紗麗來祝賀。因疫情無法出國義診,許詩典留在台灣投入社區醫療與機場防疫,仍心繫尼泊爾,將他從2007年至今36次義診所見所聞與心路歷程,寫成《以愛為名-醫者的行旅》手札。新書選在尼泊爾國慶9月發表,希望為尼國祈福,早日走出疫情與窮困,獲得新生。

許詩典新書。許詩典新書。(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有「客家史懷哲」之稱的許詩典院長說,因為尼泊爾義診,開啟人生不一樣的視野。每一次義診,就像經歷一次人生旅程,有驚奇或歡樂,也有感人故事或不勝唏噓的哀傷,希望在年紀漸長記憶褪去前,寫下這些感動與大家分享。全書200多頁,選錄近200幀照片,為14年的義診活動留下記錄。

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院長許詩典。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院長許詩典。(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許詩典最深刻難忘是第二次義診結束要離開時,當地人以英文問「Will you be back?」(你們會回來嗎?)許院長聽了頓時一陣心酸,暗自承諾將盡最大努力,畢生力行「醫者無疆、愛無國界」為使命。在聯新國際醫療集團、扶輪社與各界資助,海外義築團隊通力合作,「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於2014年落成啟用。以及之後的電子病歷、救護車、衛生廁所、水資源系統、婦女產檢超音波、學童營養午餐...等,聯新國際醫療集團提供的幫助不只有醫療,還包括公共衛生、健康識能、生計經濟。許詩典院長堅定說:我們不只回來,而且帶來更多,也會一直在這裡!

聯新國際醫療集團對於尼泊爾義診不遺餘力,總執行長張煥禎說,經濟、醫療與教育對於落後地區至關重要。「奇旺區」位於尼泊爾國家公園,風光明媚卻是最窮困的地區之一。我們除了每年組隊義診,也在當地興建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讓各種服務能夠在地紮根與永續,聯新國際醫療集團出錢出力相當值得而且有意義。

南桃園社區醫療群召集人暨前桃園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黃永輝,看完新書深受感動,拋磚引玉捐出20萬元台幣資助營養午餐計畫。他說,尼泊爾義診相當有意義,不只幫助尼國民眾,也為台灣做好國民外交,建立台灣在國際的形象。

攝影展精選許詩典醫師、聯新國際醫院副院長楊五常、以及志工的15幅作品。其中楊五常副院長拍攝一名尼泊爾少女坐在屋前望著義診團,天真無邪的眼神卻透露著彷徨無助。許詩典盛讚照片傳神,堪比國家地理雜誌「阿富汗女孩」。攝影展於門診大樓1樓藝文空間展出至10月29日,歡迎民眾前往參觀,進入醫院請配合體溫量測、出示健保卡做TOCC防疫查核,並全程配戴口罩。

疫情爆發前,聯新國際醫院最後一次義診出隊是2019年12月(第60梯次),迄今已2年未出團。尼國曾爆發2次大規模感染,許詩典心繫當地,無奈民眾因封城足不出戶,學校和商店都關閉,只能透過友人瞭解關心當地情形,期待明年疫情緩和,義診團將再整裝出發。許詩典笑說,醫者的行旅,他會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