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不可思議的跨國靈魂互換案

相隔萬里的兩人死後,元神進入了對方的身體,而且又一起還魂人間復生。(123RF)
相隔萬里的兩人死後,元神進入了對方的身體,而且又一起還魂人間復生。(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民國初年發生過一起驚動了中法兩國的非常離奇的案例——山東的農民與另一位法國屬地越南人死後「靈魂互換」!當時許多北洋政府高層官員知曉,還上了邦交官牒文書。

1914年,民國3年炎夏,山東聊城一農戶崔家傳出了哀慟哭號聲,因為兒子崔天選猝死。豈知五六個鐘頭後,崔天選還魂復生,但他一開口,口音完全不像當地人,連家人也聽不懂,而且竟然連妻子也不相識了。攬鏡自照,又大哭起來!

哭著哭著,他索要紙筆,寫了一些字。崔家人一肚子狐疑:天選沒讀過書,大字不識一個,怎麼會寫字呢?他寫下了:「我叫劉建中,瑤州府山洋縣劉家大坑村人。」但「瑤州府山洋縣」在哪一國或哪一省,自己怎生到了這裡?崔天選自己也不知道。沒辦法,他只能留下,並開始學習當地的鄉話以及一些應對進退的禮俗。

隨著朝夕相處,崔家人越來越相信崔天選還魂回來的是另一個人的靈魂,因為崔天選本是莊稼漢,現在卻連一擔水都挑不動,反而會讀書寫字、探流掘泉,這連當地人都不會。

這樁奇事在山東省甚至全國傳開了。山東省長蔡儒楷特別把崔天選叫到省署試驗真假,東臨道道尹(官名)龔積柄也特別與崔天選詳談,結果都確認崔天選毫無疾病,更不是精神病人。

崔天選還魂一年多後,龔積柄又將他送到濟南高等法院院長梅擷雲那裡,請他協助調查。梅擷雲院長和龔積柄查不到瑤州府山洋縣劉家大坑村的地點,認為很可能是外國某個地方。就問了他那裡的社會情況,他一一作答說:地方官員稱為「上司」,皇帝稱為「人王」,當時年號是「公夥二十年」,他在那裡並未見過外國人等等。

法國公使也在尋人 真相終大白

民國4年春,山東聊城縣令拜見山東財政廳長楊壽柟,說起崔天選被借體還魂的事。楊壽柟遂令人把崔天選送到財政廳和他見面。這位楊壽柟曾經去過當時是法國屬地的越南,當時叫安南,略知當地土人擅長開井術,猜測他可能是越南人,因為歷史因素,越南人也用漢字姓名。楊壽柟就在財政廳的院子裡,當場讓崔天選試試探查水源掘井的本事。崔答說這裡水脈很足不用開井,說得一點不錯,山東濟水暗流就在附近牆下通過。

楊壽柟把崔遣送回去後,心中一直揣著這件超乎尋常的事。後來遇到任職翻譯署的友人許溯伊時,就談起了這件事。沒想到,許溯伊真的知道有這件事。

許溯伊說,在翻譯署曾見到法國公使來了一件「尋人」的公函。說有一個越南人死而復甦,醒來後竟然說起華語,說自己是山東某縣人,乃借體復活。因為這件事非常奇特,從民間傳到了當地官廳,法國駐安南領事乃告知北京公使,行文向中國外交部詢問,是否山東省該縣有這樣的人。翻譯許溯伊說,聽說後來該件公文到了山東,山東府辦也回覆了公文書,並附上崔天選的照片,公文到了北京公署。但是當時國家處於多事之秋,就沒進一步去了解。

楊壽柟將自己親見和許溯伊所述進行比對,發現山東和越南的借體還魂事件,從時間和地點來看,實際上就是一件事——兩個人的身體互換了靈魂。也就是說,相隔萬里的兩人死後,元神進入了對方的身體,而且又一起還魂人間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