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雨勢攪局 漢密爾頓奪F1生涯百勝

漢密爾頓及時應對天氣變化,反超對手,贏得個人第100場分站勝利。(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漢密爾頓及時應對天氣變化,反超對手,贏得個人第100場分站勝利。(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F1俄羅斯站9月26日在索契賽道進行,起步不佳的賓士英國車手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在比賽最後時刻及時應對天氣變化,反超對手率先衝線,贏得了個人第100場分站勝利;從第20位發車的紅牛荷蘭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排名第二,法拉利的西班牙車手賽恩斯(Carlos Sainz Jr.)則位居第三位。

索契賽道從2014年起承辦F1大獎賽,將於明年結束;自2023年開始,F1俄羅斯站將移到聖彼得堡的伊戈拉賽道進行。此前在這裡進行的7場比賽,有4座冠軍獎盃被漢密爾頓贏走。

在排位賽中,由於天氣影響,21歲英國賽車手諾里斯(Lando Norris)憑著換胎策略奏效,成為史上第102位桿位獲得者,也結束了麥拉倫車隊將近九年無桿位入帳的尷尬;法拉利車手賽恩斯和威廉斯車手羅素(George Russell)分別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漢密爾頓的賽車出現打滑,僅排在第四;他的隊友博塔斯(Valtteri Bottas)以及維斯塔潘都因為更換引擎動力單元,分別被罰至第16位、第20位發車。

正賽開始,漢密爾頓起步不佳,被第5位起步的里卡多(Daniel Ricciardo)超越。第一圈跑完後,賽恩斯升至首位,漢密爾頓一度掉到第七,但第二圈他就回到第6位。從第20位起步的維斯塔潘連續超車,到了第六圈已升至第11位,並在第18圈連續兩圈跑出最快圈速,上升至第6位,距離同樣沒有進站的漢密爾頓僅有5秒差距。

第27圈,漢密爾頓、維斯塔潘和維特爾(Sebastian Vettel)同圈進站,出站後分別處在第9、第12和第16位。漢密爾頓是由中性胎換硬胎,維斯塔潘則是硬胎換中性胎,出站後的漢密爾頓藉助輪胎優勢不斷超車。

車手應對突變天氣決定勝負

比賽進行到最後10圈左右,天氣突變,看臺上的觀眾開始穿上雨衣。此時,漢密爾頓與諾里斯的差距已縮小至1秒左右,兩人遙遙領先其他車手。

剩下5圈時,雨勢漸大,多位車手進站更換半雨胎,而領先的諾里斯和漢密爾頓卻都沒有進站。第49圈,麥拉倫車隊提醒諾里斯進站,但被他以「不要跟我說話」拒絕,顯然他是在賭雨勢不會再加劇;而漢密爾頓則是乖乖進站換胎,出站後落後諾里斯25秒,此時比賽僅剩下4圈,但由於先前累積的時間優勢,他仍位居第二。

剩下2圈時,雨勢越來越大,諾里斯的賽車打滑失控衝出賽道,所幸未撞到防護牆,漢密爾頓藉機奪下首位。此時,車手們紛紛進站換胎,維斯塔潘就此升至第三位。而諾里斯顯然已無法再堅持,換胎出站後已掉到第8位。

最終,漢密爾頓率先衝線,奪得職業生涯第100個分站冠軍;賽後漢密爾頓以246.56分,反超維斯塔潘2分,重新回到車手積分榜首位;車隊積分榜上,賓士車隊進一步擴大領先優勢,以397.5分高居首位,紅牛車隊以364.5分位居第二,麥拉倫以234分排第三,第四則是法拉利(216.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