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氣味比味道更重要 讓狗狗開心吃飽4要點

針對什麼樣的飲食會讓狗狗開心?(Shutterstock)
針對什麼樣的飲食會讓狗狗開心?(Shutterstock)

文/浴本涼子(日本專業獸醫師)
狗狗每天的生活中都有許多開心的事,像是外出散步、和飼主一起玩遊戲、被撫摸按摩……其中最令牠開心的,就是「吃東西」了!為牠準備手作鮮食,希望能讓牠也能夠充分享受吃東西的快樂!

讓狗狗覺得「這個好像很好吃、我要吃這個」的關鍵就在於「聞起來的氣味」。不知道大家幫狗狗換新飼料時,是不是會看到牠不斷嗅來嗅去,一確認氣味後立刻轉頭不吃呢?這是因為牠確認氣味後,判斷這是自己不愛的食物。狗狗喜歡「脂肪味」、感覺有很多肉的氣味,此外溼熱食物的香氣比乾冷食物還要濃郁、強烈,所以也更受狗狗的青睞。

判斷氣味合格之後,接下來吃進嘴裡就會確認形狀和大小,並在嘴巴裡感受口感和味道。如果在這個階段覺得不喜歡,有的會吐出來,有的則是只吃一點點就不吃了。大多數的狗狗幾乎都會在放飯時一下子吃完,所以這個部分飼主非常容易分辨。

當然還是有少數對飲食很挑剔、很講究的毛小孩,但只要選擇手作鮮食,就可以利用不同的食材和調理方法輕鬆做出牠們喜歡的狗料理。話雖如此也別太擔心,基本上狗狗們都是貪吃鬼,挑嘴的例子並不多。

讓狗狗能開心吃飽的重點

①氣味

狗狗判斷吃或不吃的基準是氣味,市售狗糧的氣味強烈,也是想讓狗狗開心的吃下去。狗狗雖然喜歡脂肪味等比較濃郁的氣味,卻討厭聞起來太過刺激。如果發覺狗狗好像食慾不振,可以加芝麻、海苔粉、或幾滴的植物油,幫助促進食慾。

②形狀、大小

只要不是太難吃的東西,一般來說不會有問題,不過每隻狗狗也可能會有自己的講究和堅持。通常肉/魚類要按狗狗的鼻子長度和嘴巴形狀,切成方便入口的一口大小;比較不好食用蔬菜就切成碎末,也更容易消化。

③口感

不同的狗狗對口感的要求也不同,但普遍討厭鬆鬆軟軟、黏糊糊的東西。有時候,狗狗們會被沒吃過的口感嚇到而拒吃,不過只要吃習慣就會願意吃了。另外,如果和湯一起煮,可以讓食物更容易入口。

④味道

狗狗一般喜歡鮮味、甜味,不喜歡酸味、討厭苦味,因為牠們會覺得酸味表示腐敗、苦味表示有毒。即使符合了②形狀、大小的口感要求,萬一狗狗還是吐掉或吃不完,就可能是表示牠相當討厭,這時請不要勉強餵食。

手作健康鮮食的優點

有很多人,都想試著為愛犬做美味的料理。如果你也對此感到心動,請務必嘗試看看,你的狗狗將會擁有許多開心又健康的時光。

手作健康鮮食,顧名思義就是飼主親手自製的健康膳食。這意思並不是指沒有親手自製的狗食就不健康,之所以向大家推薦手作鮮食,是因為由自己為愛犬量身設計的狗料理,不僅能讓狗狗吃得開心、更能吃得健康!這對飼主而言,沒有比這更令人開心的了。對狗狗來說,比起一成不變的飼料,每天能吃到豐富多變的食物也會有更多樂趣。能讓飼主和狗狗一起變幸福的魔法狗料理,就是自製的手作健康鮮食餐。

主人餵養方式影響了寵物的健康和個性。(Shutterstock)主人餵養方式影響了寵物的健康和個性。(Shutterstock)

能補充水分、促進循環!

因為是使用新鮮食材做出來的營養膳食,對身體當然會有一定的益處。即使是很挑食的毛小孩,相信也難以抗拒能享受到豐富食材滋味的手作鮮食。只吃乾飼料容易出現水分不足的問題,但手作鮮食中含有許多的水分,所以能順帶調整好胃腸功能,同時促進身體循環。也有飼主分享狗狗淚痕改善、毛色變亮,甚至還有性格上變得穩重,或許是因為身體的不適獲得改善了吧!各位家裡的可愛狗狗又會出現什麼樣子的變化呢?真令人期待!

——摘編自《狗狗這樣吃不生病:良心獸醫教你46道超簡單的手作健康狗料理 從營養補充、調理體質到對症食療一本搞定!》,(蘋果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