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技術團助史瓦帝尼 自產草莓收入增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國合會輔導非洲友邦史瓦帝尼農民種植草莓,在當地超市熱銷,成功催生在地草莓經濟力。國合會盼能協助史瓦帝尼逐步降低草莓進口量,讓每年進口35公噸共15萬美元的草莓商機,由史國農民共享,讓此產業在史瓦帝尼生根。

國合會副祕書長史立軍表示,史瓦帝尼以往從南非進口草莓,臺灣技術團輔導當地農民自產草莓,在當地超市熱銷,農民收益翻倍,成功催生在地草莓經濟力。

國合會表示,技術團輔導策略有3層面,首先運用組織培養技術生產種苗,接著輔導減農藥、殺草劑友善栽培,成功栽種出第一批史國自產草莓後,技術團再輔導農民包裝,成功讓草莓在當地知名超商上架,每盒售價近25史鍰(約新臺幣50元),這對當地物價來說並不便宜,但依然銷售一空。史國消費者更表示,在地產草莓新鮮大顆,風味更香甜。

國合會協助原種植平價蔬菜的農民改種草莓,收益增加近兩倍,生活獲得改善。農民利用賺到的錢,添購升級設備,強化品質管理,有了成功經驗,許多農民也轉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