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兼顧節能行車安全 桃市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

桃園市長鄭文燦肯定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協助提升行車安全。(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肯定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協助提升行車安全。(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中壢區,視察桃園市全面換裝節能(智能)路燈及維護專案,鄭文燦表示,市府與遠傳電信、光寶科技攜手打造全國首創之「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選定桃園市高鐵南路三段及高鐵南路五段作為試驗場域,透過AI技術即時監測道路照明狀態,自動切換最適光型,桃園的「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計畫」也獲得台灣照明學會109年度照明金質獎特優殊榮,剛獲得交通部第13屆道安創新貢獻獎交通工程組全國第一的佳績。

高鐵南路設置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 高鐵南路設置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 (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換裝新的照明路燈系統後,讓駕駛人雨天行車更安全,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的機率,也突顯市府對完善交通安全的重視。

AI偵測即時切換照明。AI偵測即時切換照明。(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指出,過去傳統水銀路燈,在雨天路面積水時容易形成反光及路燈照明不均勻等問題,可能令駕駛人視覺疲勞,影響路況判斷。市府在鄰近桃園棒球場旁的高鐵南路三段及過嶺重劃區周邊的高鐵南路五段,分別布建24盞智慧控光型路燈與100盞輝度型路燈,建構「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運用智能LED路燈結合影像式輝度計與智慧光型控制技術,即時監視道路表面輝度狀態,自動切換燈具照度與輝度的光型,以提高用路人視覺舒適度。

桃園於去(109)年6月底率先全國完成全市16.2萬盞路燈全面換裝智能LED路燈的目標,也成為全球第一個突破10萬盞智能路燈的城市,每年約可節省電費約1.53億元,方便管理單位透過雲端系統開關路燈、調整亮度、報修、維護等,也提升路燈維管效率,平均可在15小時內完成維修。鄭文燦也說,全市裝設智能路燈總經費上看28億元,為減輕市府財政負擔,桃園也導入PFI民間融資提案採購模式,由私人企業先行投資,市府則以年度路燈維護費與電費為基準(約3.72億元),依照承攬廠商服務績效評核結果分期付款。

鄭文燦並說,桃園推動智慧城市始終走在前端,透過PFI模式成功引進創新技術,也將成為其他城市效法對象,而桃園勇於創新、敢於調整與突破,也是桃園持續進步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