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曝臺農產有害生物照 陳吉仲:從未收到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籲國臺辦月底前提供證據,遵守國際規則來談,否則一定會向世貿組織(WTO)提出爭端解決。(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籲國臺辦月底前提供證據,遵守國際規則來談,否則一定會向世貿組織(WTO)提出爭端解決。(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國日前片面禁止臺灣釋迦與蓮霧進口,中共國臺辦昨(29)日公布臺灣農產的「有害生物」照片,聲稱禁令完全合理、正當。稍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從未收到記者會的照片」,呼籲國臺辦能將完整科學根據提供給臺灣,雙方進行技術對談,並堅持立場,「若中方不予正面回應,我方在10月1日一定會向WTO提出申訴。」

中共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公布「有害生物」照片,並指稱,中國海關總署通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聯繫渠道向臺方進行了相應通報,在釋迦部分,向臺灣方面書面通報了13批釋迦不合格,其中11批檢出大洋臀紋粉蚧、1批檢出大洋臀紋粉蚧和可可花癭病菌,1批檢出新菠蘿灰粉蚧。

陳吉仲29日面對媒體提問時回應時強調,中國以記者會公布害蟲照片的方式回應,無法解決問題,且農委會也從未收到「記者會公布的照片」,呼籲中方,提供完整的科學根據,由防檢單位以技術對談。

對於中國官方宣稱檢疫不合格,陳吉仲說,只要中國提出檢疫問題,我方都會具體回應,例如農委會在今年6月28日收到13件不合格問題後,後續提出精進措施,但中方均已讀不回,甚至9月19日直接片面頒布禁令,暫停輸入臺灣釋迦與蓮霧。

陳吉仲強調,所有動植物檢疫在國際貿易上都有一定的遊戲規則,WTO也有明確規定,針對介殼蟲處理,到輸入國後燻蒸就能直接輸入,為何「中國要和國際遊戲規則不同?」

陳吉仲表示,臺灣農委會仍然「期待」中國直接將相關防疫檢疫資訊提供農委會防檢局,而不是透過記者會公布照片,並強調,共同改善與解決動植物檢疫的技術問題,才能為中國消費者及臺灣農民共創雙贏。

國臺辦稱禁臺水果正當 立委:睜眼說瞎話的土包子政權 

對於中共國臺辦29日拿出「有害生物」照片,宣稱暫停輸入臺灣釋迦和蓮霧完全正當,立委王定宇表示,國臺辦的發言,正好證明中共是毫不遵守國際規範、睜眼說瞎話的「土包子」政權。

立委王定宇表示,臺灣水果有沒有病蟲害,可從事實判定,縱使真有病蟲害,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協定(SPS),雙方可透過技術性對話,利用高熱風吹拂等許多方式排除病蟲害,更何況中國病蟲害比別人還更多。

王定宇強調,從過去造假的記錄來看,中方貼出來的病蟲害照片,究竟是否為真,還可以好好研究,面對這種土包子、不遵守國際規範又獨裁的政權,臺灣政府要盡力依循WTO原則,來保護國家利益與農民權益,也要讓世界知道,這個霸道的政權,沒有資格參與高度自由化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經貿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