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台商

中國若繼續停電 經長:臺商影響待觀察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國限電措施對臺商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29日說,第一時間已聯繫臺商,特別是在江蘇、浙江等地臺商。目前中國停電到10月1日,如果只停電一周,影響還不太大,後續若繼續停電,對臺商的影響有待觀察。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9日邀請經濟部、國發會、農委會等進行「五倍券與各部會數位加碼券是紓困還是振興」報告,並備質詢。立委蔡易餘、蘇治芬對中國能耗雙控風暴不斷擴大,臺商可能受到影響表達關切。

蔡易餘提到,中國喊出能耗雙控口號,背後原因是對澳洲經濟制裁,但限制澳洲煤進口,卻造成中國國內煤價大漲又缺電。缺電對臺商到底造成怎樣的傷害?

王美花表示,經濟部在第一時間趕快聯繫幾家臺商,特別是在江蘇、浙江等地臺商,中國停電到10月1日,有部分臺商被停電,如果只停電一周,「目前影響還不是太大」。

蘇治芬指出,中國長三角地區有位臺商受訪提到,10月限電措施可能會延續,預料中共官方也會訂出細則,在這1、2天公布。

蔡易餘說,因限電而停工的企業,包括欣興、台光電、凱美、建準、康控-KY、乙盛-KY、長科等都受限電衝擊。未來世界供應鏈可能繼續往越南、印度移動,而且此時此刻也會有臺商更想回流臺灣。

王美花表示,臺商回臺投資方案讓廠商多一個好的選擇,「我們就是做好臺灣的投資環境、法治管理機制,對臺灣都是好事」。

「這次限電最主要是缺煤」,王美花提到,中國缺煤是因煤價上漲非常多,從1公噸人民幣幾百元到現在高達1500元。煤價上漲導致電廠發電太貴,所以造成電力缺口。

王美花指出,中國從去年就控制能耗,如年初已做總量控制,規定一省使用多少電。因為煤源不夠,加上能耗控制,中國9月已經有缺電問題。中國火力發電比例高達63%,用電量大如果不燒煤,就會造成能源供給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