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商務部長:陸阻止企業買美國飛機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資料照。(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資料照。(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高杉/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二(9月28日)表示,中共政府正在阻止中國的航空公司購買「數百億美元」的美國飛機。雷蒙多說,需要對中共施壓,讓其承擔責任。

路透社報導,雷蒙多週二在華盛頓表示,中共在2020年與美國前任政府達成的貿易協議中,承諾購買美國產品,但實際上北京沒有履行承諾。

「我不知道波音公司是否在這裡…中國航空公司想要購買數百億美元的飛機,但中國(共)政府正在阻撓。」雷蒙多說:「中國(共)需要按規則行事。我們需要對他們施壓,讓他們承擔責任。」

波音公司執行長凱爾洪(Dave Calhoun)今年3月曾敦促美國政府,將人權和其他爭端與北京的貿易關係分開。波音上週略微提高了對中國未來20年飛機需求的預測。

波音表示,到2040年,中國航空公司將需要8,700架新飛機,比去年預測的8,600架飛機高出1.2%。根據標價,總價值將達到1.47兆美元。

另據《金融時報》報導,雷蒙多週一(9月27日)也提到了中共不履行美中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根據該協議的條款,中共承諾大幅增加購買美國大豆和能源等產品。而購買數據表明中方未達到採購目標。

雷蒙多表示,中共連「接近履行承諾」都沒有做到,她會繼續與政府合作,「讓中國(共)承擔責任」。雷蒙多補充,雖然華盛頓在人權和國家安全問題上對北京越來越強硬,但拜登政府仍將推動美中貿易。雷蒙多說,她希望與歐洲合作,讓美歐對中國出口敏感技術的管制制度一致。

拜登政府迄今尚未公布他們審查美中貿易政策的結果,但保留了前政府對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

美歐貿易代表討論世貿改革

美國貿易代表署週二(9月28日)表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與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的會晤過程中,關注來自中國和非市場經濟體的挑戰問題。

美國貿易代表署官方網站透露,戴琪和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廣泛討論了雙邊和多邊問題,包括世貿組織(WTO)改革問題。雙方特別關注中國在內的非市場國家和經濟體,對美國和歐洲工人及企業構成挑戰的問題。

此次會晤顯示,美國和歐盟將加強在貿易和科技方面的合作,以應對來自中共的挑戰。此前,華盛頓和布魯塞爾一直指責北京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及智慧財產竊盜和傾銷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