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缺電危機 分析:價格管制 越發電越虧本

圖為中國的火力發電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的火力發電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國多省近期出現拉閘限電問題,大量在陸股上市的公司受影響必須停產。有評論員分析,中國缺電其實是「煤與電的矛盾」,是政府過度管制的必然;由於電價受中共政府控制不能漲價,又因為限制煤炭產量、減少澳洲煤炭進口,結果就是煤電產業「發電越多、虧得越多」。

中國十多個省分近期出現限電情形,其中遼寧、吉林和黑龍江等東三省更要「拉閘限電」,而且多地的限電通知中,都提到因為近期電煤短缺,才導致供電緊張。

吉林市新北水務公司於9月26日發布公告,聲稱將按照國家電網要求,執行「有序用電」精神,不定期、不定時、無計畫、無通知停電限電,此種情況將持續到2022年3月,停電、停水變為常態。

不過新北水務公司9月27日又改口表示,該通知措辭不當、內容不準確,給相關用戶和公眾造成誤解,將嚴格按公司制度處理相關責任人。

對於中國缺電問題浮上檯面,時勢評論員文昭在網路節目《文昭談古論今》中表示,從新北水務公司公告的不定期、不定時、無計畫、無通知停電限電通知顯示,當地政府已陷入混亂、完全不知道情況會嚴峻到什麼程度,只能讓老百姓做好最壞準備,這也反映中國缺電問題確實很嚴重。

煤與電的矛盾 成中國難題

他表示,中國電力之所以短缺,原因涉及能源產業的畸形結構,背後存在許多問題,但簡單來說就是中國能源產業的價格受到中共政府高度控制、彈性很小,而價格管制必然會造成短缺,其中當前最大的矛盾就是「煤與電的矛盾」。

他進一步解釋,當前中國基準電價平均約為每度3毛5分(人民幣,下同)到3毛6分;至於發電成本部分,2020年每度電的燃料成本平均為3毛4分,若再加上煤炭運輸成本,去年煤電業總體而言是虧損的,而且「發電越多、虧得越多」。

文昭說,中國雖然也有水力、風力、太陽能發電,但發電量有限,而且受環境、枯水、豐水季節的變化影響很大,所以主要仍依靠燒煤的火力發電。由於夏季電力消耗大增,而發電廠為了保本,又沒有增加供給的積極性,一下子供需缺口就拉開,當然就得到處限電。

他表示,由於中國民眾的實際購買力下降、企業稅賦負擔又太重,政府想透過控制電價避免刺激民怨,等於把壓力轉給發電廠,所以發電廠處境艱難,想漲價就會被民眾罵,不漲價就要面對成本增加,特別是發電用的動力煤,去年開始價格大幅上漲。

中國國產煤須經陸運  價格比進口煤高

至於為何動力煤會漲價?文昭表示,中國並不缺煤,但每年仍需向外國進口約總量一成的煤,是因為中國產煤省分為陝西、山西和內蒙等內陸省分,產出的煤炭需要靠陸地運輸運到渤海灣,裝船後再運到華中、華南的發電廠,陸地運輸成本較高,而澳洲和印尼出口的煤全程走海運,成本較低,所以進口煤的價格經常比中國國產煤低。

他表示,對電力公司而言,當然會喜歡使用進口煤,但政府為了保護中國煤礦產業,給進口煤礦設定配額,並逼迫發電廠用國產高價煤。再加上北京空氣品質糟糕,2016年以後對煤礦限產管得很嚴;而且去年中共又和澳洲打貿易戰,減少從澳洲進口煤炭,所以導致煤炭產量出現缺口。

文昭說,整體而言中國的限電其實就是兩個矛盾造成的,一個是煤與電的矛盾,電價不能隨便漲,但煤炭價格卻隨著市場行情上漲,發電廠越發電越虧本;第二個矛盾是,煤炭行業內部限產又打擊進口,造成煤炭的供給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