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青松絮語】換個位置

生活熙熙攘攘,我們忙忙碌碌,看似目標明確,但許多付出本就是徒勞。我們需要改變的,並不是外界什麼因素。很多時候,只動
一動自身,換個位置,或許就能解決根本問題。(Pixabay)
生活熙熙攘攘,我們忙忙碌碌,看似目標明確,但許多付出本就是徒勞。我們需要改變的,並不是外界什麼因素。很多時候,只動 一動自身,換個位置,或許就能解決根本問題。(Pixabay)

文/青松
週末,帶孩子去公園玩。天氣有些熱,孩子們玩滑梯,我想在旁邊找個陰涼看著他們,一眼瞥見樹蔭下旋轉茶杯的遊樂設施。

幾個轉盤被設計成大茶杯的形狀,遊客可以通過操作中間的控制盤來轉動茶杯。幾個家長正帶孩子在那兒玩,只剩下一個空閒的茶杯。茶杯大概三分之一在陰涼裡,其餘部分在陽光裡。

我坐上去,剛好在陽光下,於是轉動控制盤,但茶杯不動。原來,這個茶杯沒人坐是因為有故障。於是,我下去,推動茶杯,轉到滿意的位置。然後我再從小門上去,剛好坐在陰涼裡,一邊休息,一邊看著孩子們玩耍。

茶杯雖然失控,但潤滑度很好,偶爾一陣大風吹過,茶杯便輕輕動。一點點不起眼的轉動,居然又慢慢把我轉到了陽光下。我坐在裡面並不想下來,但控制盤不好用,無法控制茶杯,我只好下來推,推好再坐回去。

先生在旁邊看著,笑著問我為什麼要費這麼大周折,為什麼不在裡面直接轉轉。我解釋說,控制盤不好使。先生回說他知道,他想問的是,為什麼我在茶杯裡不換個位置坐。經他一問,我恍然大悟。

的確,茶杯輕輕移動了,但我只要換個地方坐,就可以繼續留在陰涼裡。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那麼固執,非要坐在茶杯裡一個固定的位置上。只要那個位置不在陰涼裡,我就要下去推動茶杯。

樹蔭是相對固定的,茶杯在轉,但轉不走陰涼。人是活動的,茶杯動,人如果相應動一動,同樣可以留在陰涼裡的。這樣簡單的道理,我在上上下下忙碌的過程中,居然絲毫沒意識到自己的可笑。

鬧了這次笑話,真夠反思好一陣的。生活熙熙攘攘,我們忙忙碌碌,看似目標明確,但許多付出本就是徒勞。我們需要改變的,並不是外界什麼因素。很多時候,只動一動自身,換個位置,或許就能解決根本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