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降低對中依賴 釋迦蓮霧拚外銷

圖為臺灣的釋迦。(中央社)
圖為臺灣的釋迦。(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中共禁止臺灣蓮霧及釋迦輸入中國,政府「外銷、內銷、加工」三管齊下,開拓水果多元市場;為降低對中依賴,以釋迦5千公噸及蓮霧1千公噸為外銷目標。此外,我方尋求世貿組織(WTO)機制解決爭議,農委會已備妥相關資料,預計10月中向WTO做出提案申請。

農委會30日在行政院會上報告「臺灣水果外銷現況與未來精進措施」,我國水果超過30種,對岸之前給臺灣52項農漁產品零關稅,我國水果銷中國最高時期占比達84.4%;此後逐年下降,今年1至8月已降到41.5%。

農委會啟動內銷、外銷及加工三支箭,透過檢疫諮商與獎勵,拓展外銷市場,持續降低對中國市場的貿易依存度,同時強化外銷供應鏈品質管理,包括精進冷鏈、自動化設備及檢驗技術等措施,加強拓銷香港、日本、新加坡、美國、馬來西亞等市場,降低依賴單一市場風險。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今年國內鳳梨產地均價高於過去兩年,1至8月鳳梨外銷中國以外市場,較去年同期增加5.6倍,其中外銷日本成長近8倍。蘇貞昌說,「生於憂患,人家越打壓,我們就越脫胎換骨」,要求農委會拿出改善外銷結構又能治本的辦法,整體提升臺灣水果的競爭力。

農委會指出,中方自9月20日暫停我國釋迦與蓮霧輸入,據統計,目前釋迦銷陸占總出口95%,蓮霧銷陸占總出口97%。為了降低對中依賴,農委會祭出三大策略,一、增加其他出口市場,加強冷凍與加工釋迦研發,以釋迦5千公噸及蓮霧1千公噸為外銷目標;二、加強國內行銷,成立「好釋連蓮」訂購平臺,鼓勵民眾運用五倍券、農遊券採購;三、啟動多元加工,導入冷鏈及加工技術,提高附加價值。

農委會10月中向WTO提案

中共是否會再禁其他臺灣水果?農委會副主委陳俊季表示,鳳梨、釋迦、蓮霧是輸中占比最高的三種水果,他不敢揣測未來會不會還有第四種水果被禁,農委會將持續分散外銷市場來應對。

有關農產貿易糾紛,農委會表示,若中方不進入協商,我國將尋求WTO機制解決爭端,WTO處理分為三個層次,第一階段SPS(食安檢驗、動植物防疫)會議11月初召開,農委會已備妥相關資料,預計10月中向WTO做出提案申請;後續若無解,再進入相關場合的議題表達,最後才是WTO爭端解決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