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0 戶外戴口罩鬆綁措施 陳時中:週日公布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1日無新增本土確診,增1人死亡,另增11例境外移入,其中有6人符合「突破性感染」定義,疫苗接種品牌為AZ、BNT及嬌生疫苗。另針對放寬戶外戴口罩相關規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週日會向外界報告。

行政院政委張景森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上午詢問衛福部長陳時中「野外登山、跑步需不需要戴口罩」,陳時中反問他 :「為什麼需要?」還說沒有這個防疫規定,只有太接近其他登山客時才要戴一下,陳時中也同意張景森轉述兩人對話。

對此,陳時中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進一步表示,農委會也有提出反應,確實田間耕作、登山都可能只有一人,強制規定戴口罩的確有些「不盡合理」。另外,近期本土確診案例少,每天平均不到兩例,將會對戶外、空曠地方鬆綁,週日將統一向大家報告,但仍要提醒,在政策公布前,民眾在戶外還是要把口罩戴好,以免違規。

增1人死亡 染疫後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後遺症

1日新增1例死亡個案(案6426),為60多歲女性,有慢性病史及萬華區活動史,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5月19日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5月22日因快篩陽性,由衛生單位安排隔離,5月27日確診,31日收治住院,住院期間血氧濃度就已偏低,有肺炎情形,也曾使用過高流量氧氣鼻管、呼吸器等。7月23日因採檢陰性解除隔離,後轉到病房持續復健,9月16日出院,出院後因心血管疾病病發,9月29日死亡。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個案染疫後,有出現後遺症「慢性阻塞性肺病」,復健期間及出院後,還需要戴「氧氣鼻管」維持呼吸,因此,仍列入確診死亡的病例。

境外移入6人「突破性感染」

新增11例境外移入個案中,分別為5例男性、6例女性,年齡介於10多歲至40多歲,6例自美國入境。另外,宏都拉斯、日本、印尼、越南及柬埔寨各1例,入境日介於9月17~30日,皆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羅一鈞表示,當中有6例為完整接種兩劑、滿14天的「突破性感染」,疫苗接種品牌有AZ、嬌生及BNT疫苗。

本週境外移入病例的基因定序結果,增加6例感染Delta印度變種病毒,分別來自波蘭、南非、柬埔寨、菲律賓、衣索比亞等國,雖然有3人接種過疫苗,但都不符合「突破性感染」定義。國內目前有159例驗出Delta變種病毒,其中有43例本土、114例境外移入。

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234例確診,分別為1,599例境外移入,14,58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0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31例本土死亡個案。◇